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期待“虐兔视频”提速反虐待动物立法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1:38

  期待“虐兔视频”提速反虐待动物立法

  王威

  一段时长4分多钟的“虐兔视频”近日引起网络公愤。就在人们谴责虐待动物者道德缺失时,有网民爆料:触目惊心的画面背后,存在着一个成批量制作和销售残忍虐待小动物视频的利益集团。很多网民呼吁,加快反虐待动物立法(11月30日《北京晨报》)。

  记者调查了解到,看似简单的虐待动物视频实际上已经悄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首先是国内有专门的制作虐待动物等变态视频的团伙;团伙有人负责利诱一些女孩子拍摄虐待动物视频;最终拍摄的视频由这个团伙通过网络卖给主要是境外的特殊网站使用,获取不菲的费用;而国内的某些网站为求点击率也时不时会购买一些这样的视频。

  虐待动物事件近几年时有曝光,每次都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继而引发人们的反思,然后就不了了之,直到又一起虐待动物事件的发生。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单纯虐待动物行为并不违法。虐待动物事件之所以层出不穷,与我国反虐待动物立法的缺失是分不开的。

  动物是人类生活环境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与动物和谐地生存在地球上有利于保持物种的丰富多彩,有利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和谐。美国学者罗尔斯顿在《环境伦理学》一书中指出,人类应该承担起对动物的义务,使其“在人类文化中所遭受的痛苦不超过它们在荒野自然中所可能遭受的一般痛苦。”在现代社会,尊重、爱护、善待动物,保障动物福利已不仅仅是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反虐待动物立法更是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起来。

  目前,我国已具备反虐待动物立法的经济基础、群众基础和政策条件。今年10月下旬,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切实保障动物福利,保证动物健康”,“动物园不得进行动物表演;避免让动物受到惊扰和刺激”等规定,在动物福利保护和反虐待动物的理念法治化方面实现了突破。“虐兔事件”发生后,数十家动物保护组织以及媒体发出了应尽早通过有关反虐待动物的立法呼吁,笔者希望立法部门对此应予积极回应,不失时机地加快反虐待动物立法的步伐。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