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朝鲜铀浓缩工厂在运转 韩美高强度军演被指作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2月01日03:49
  朝鲜官方媒体《劳动新闻》11月30日发表社论说,为“和平利用核能”,拥有数千台离心机的铀浓缩工厂正在运转。

  同一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说,韩国、日本、美国外长将讨论朝鲜核项目、延坪岛炮击事件和中国关于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建议。

  朝称将“和平利用”核能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播发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这篇题为《和平开发利用核能是世界趋势》的社论。

  “朝鲜正在积极建设一座轻水反应堆,”社论说,“为保障轻水反应堆燃料供应,一座拥有数千台离心机的现代化铀浓缩工厂正在运转。”

  社论说,和平开发利用核能是发展中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当前,一些西方国家推行不公正的双重标准,一方面默认符合其心愿的国家进行核活动,同它们展开核合作,另一方面把不符合其心愿的国家所进行的和平核活动视为“问题”,对这些国家施压和制裁。

  社论说,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目的是完善本国核动力工业结构,完全符合国际核能开发利用的趋势,“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今后,朝鲜将更加积极地推进和平利用核能”。

  这是朝鲜首次详细介绍宁边地区的铀浓缩项目。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朝鲜11月上旬向到访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核科学家西格弗里德·赫克公开这处铀浓缩设施。朝方人员说,2000台离心机已投入运行。赫克说,这座铀浓缩工厂“极其现代化”、“令人印象深刻”,“这些设施看来是以民用核能为首要设计目标,而不是为增强朝鲜军事能力”。不过,赫克说,这些铀浓缩设施“可以用于生产核弹使用的高纯度浓缩铀”。

  各方努力寻求外交解决

  《劳动新闻》11月30日还发表评论文章说,驻韩美军和韩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企图煽动针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导致朝鲜半岛局势“极度”紧张。

  韩美联合军演当天进入第三天。这场军演在韩国西部海域举行,为期4天。

  11月23日,朝韩存在争议的西海“北方界线”附近发生相互炮击事件,延坪岛上两名韩国海军陆战队员和两名平民死亡,18人受伤。交火事件发生后,中国为避免局势恶化,多次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展开外交努力。美国、韩国一面对朝鲜施加军事压力,一面寻求外交解决。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11月30日说,他将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12月上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会,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包括延坪岛炮击事件和中方建议。金星焕当天前往哈萨克斯坦出席定于12月1日至2日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金星焕打算在会议期间分别会晤希拉里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金星焕还寻求在会议期间与法国、英国外长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政要会晤。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11月29日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内部正在研究如何就炮击事件和朝鲜新近公开的铀浓缩项目作出回应。

  六方会谈“依然有价值”

  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1月30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一个国际论坛上说,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依然有效。她说,她支持现任美国政府对朝政策,但六方会谈“将继续有价值”。

  赖斯说,六方会谈是周边国家“以合作方式”与朝鲜打交道的机会,“而不是以一方反对另一方的方式”,即便面临当前这种局势,六方会谈“依然有价值”。她说,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符合韩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的利益。

  朝鲜去年4月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朝方11月中旬表示,已做好重启六方会谈的准备,会谈至今不能重开,责任在美国和韩国。

  为重启会谈,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展开多方外交斡旋。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11月28日说,为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建议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就当前各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文/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军演分析

  韩美高强度军演是场“政治秀”

  韩美军演进入第三天,首次进行了包围并拦截朝鲜舰艇的演习。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军备控制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美此次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军演,强度很高,但其实军演的政治姿态大于军事意义。

  据报道,韩美11月30日进行了海洋拦截作战、空中渗透及防御演习、航母攻击敌方地面目标作战等训练。在海上拦截作战中,韩美两军在西海(中国称黄海)上,首次进行了拦截并搜索疑似装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朝鲜船舶的演习。韩国媒体认为,这意味着联合军演上升到防扩散安全倡议演习的层次。

  韩方曾表示,11月30日上午会在延坪岛举行实弹火炮演习。不过韩国联合参谋部的官员29日证实,实弹射击演习已经被取消,会在日后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

  洪源注意到,美国此次派出了华盛顿号航母编队进入黄海参与演练。黄海水深约40米,面积约为38万平方公里,而一个航母战斗群控制海域是360万平方公里左右。从军事角度看,在这样狭小的水域里,庞大的航母容易受到攻击,所以说并不适合航母编队进行大规模演习。洪源认为,此次军演的主要目的是发出威慑信号,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中国态度

  中方呼吁尽快回到对话协商轨道

  本报讯(记者 刘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重申,中方提议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出发点是缓和半岛局势,为各方提供一个接触对话的平台。中方相信各方会认真考虑中方建议并作出积极反馈。

  洪磊说,维护半岛稳定,是有关各方共同的责任,各方应为之共同努力。当前形势下,使半岛问题尽快回到对话协商轨道十分紧迫和重要。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在六方会谈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各自关切,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洪磊表示,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公开、透明的。多年来,中方与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了大量努力,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11月28日表示,为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建议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

  作者:刘一 (来源:YNET.com)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