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姐弟每天10元被租来乞讨 志愿者多次解救(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2日02:40
昨日,中民大厦,姐姐露露(右)给弟弟炎炎(中)喂粥。本报记者 薛珺 摄

  6岁的女孩露露,与5岁的炎炎、4岁的培培是亲姐弟,都患有遗传性眼疾。近一年多时间,他们被人以每天10元的价格租走,从山东曹县老家被带到各地乞讨。今年3月至7月间,孩子们在山西太原乞讨时,先后3次被志愿者解救。在志愿者最近的一次探访中,发现给孩子们募捐的救助款并未用到孩子的身上,于是他们决定带孩子进京治病,从根本上帮助孩子。昨日上午8点多,志愿者们带着3个孩子乘火车抵京,将于今日到北大人民医院就医。

  解救过程

  3月 第1次搭救

  送乞讨小姐弟回乡

  2010年3月,山西太原依然寒冷。在太原新郝庄服装城外,“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的志愿者看见一个孩子酷似被拐男童,正与身边的女孩在寒风中乞讨,两个孩子冻得瑟瑟发抖。

  志愿者随即报警。经警方查实后,才知这对亲姐弟叫露露和炎炎,为山东曹县魏湾镇新张菜园村人,被一个叫高子云(音)的河南籍女子以每天10元的价格从老家租走,带出来乞讨。

  高子云被治安拘留15天,两个孩子则被送回老家。

  4月 第2次搭救

  露露和培培再度乞讨

  可不到一个月,孩子重新出现在太原街头。4月12日,太原一家媒体记者在街头发现露露和她的弟弟培培又在乞讨,身边还有一个同样患有眼疾的老大爷。

  春寒料峭,穿着单薄的露露拉着二胡,向路人乞讨。

  报警后,警察找到租赁孩子的高子云,她撒起泼来,当街躺在地上,并称是孩子的家人央求她带孩子乞讨的。警察无奈,放走了他们。

  太原志愿者听到消息赶到现场,高子云早已把露露和培培带走。

  7月 第3次搭救

  发现培培身上多处伤痕

  7月26日晚,“宝贝回家”志愿者小师在太原迎泽广场再次发现培培。一个盲人女子领着培培在广场上乞讨,小师买了饮料和吃的。小师把饮料和食物送到培培面前,培培死活都不敢吃,只是不停拉着盲人女子的衣角。女子撂下:“吃吧,毒死你!”

  小师听见,当场就和女子吵了起来。“听见她这么对孩子说话,忍不住。”

  小师发现孩子身上有淤青,撩起衣服后,全是针眼扎过和淤青的痕迹。人群围拢上来,想把孩子带走的盲人女子无法脱身。小师随即报警。在把孩子和女人送回住处时,志愿者们意外发现露露和高子云也蜷缩在床上。

  白天,警察把露露和培培解救出来,“之后孩子被送到救助站,又被救助站送回老家。”小师说。

  孩子现状

  爸爸去世 妈妈出走

  露露、炎炎、培培还有一个7岁的姐姐。表姐崔巧兰说,他们的爸爸十几岁时就离家出走,靠卖耗子药为生。2008年冬天,孩子的父亲突然回家,带回来一个没领结婚证的妻子和4个孩子。

  快过年时,孩子们的父亲却因多年酗酒去世。随后,母亲出走、改嫁,后不知去向。4个孩子跟着同样有眼疾的奶奶度日,五口人靠奶奶每月75元的低保度日。

  志愿者小师说,“奶奶说养不起孩子,有人找上门来租孩子,每次带两个出去,每个月能拿回来600块钱,奶奶没办法,只能依了。”

  昨日上午,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办公室里,露露、炎炎、培培姐弟三人穿着当地政府新买的棉袄、棉裤,互相打闹追逐着,并不怕生。

  吃早饭时,露露边啃汉堡包,边把里面夹的鸡腿肉分成两半,送到两个弟弟的嘴边。“你们吃肉。”

  姐弟三人里,姐姐露露和炎炎很淘气,不由自主地会往人身上打,或者掐胳膊。“可能他们平时被打惯了,习惯了这种方式。”志愿者小师说。

  4岁的培培不太爱说话,不哭也不笑。和他玩熟了,他会张开双臂,嘴里蹦出两个字:“抱抱”。

  “培培一说"抱抱",我都心疼。”小师说,3个孩子里,培培受虐最严重,志愿者发现时就浑身是伤。

  孩子未来

  当地镇政府将安置孩子

  昨日,山东菏泽市曹县魏湾镇镇政府办公室孔秘书说,镇里知道孩子们的情况后,为4个孩子上了户口,并定为五保户,每个孩子每月可领到100元补助。

  孔秘书说,这次志愿者们带孩子到北京看眼睛,之后还是要把他们接回来。因为孩子奶奶无力抚养,镇里考虑通过救助站或敬老院对孩子们进行安置。

  “曹县民政局已联系菏泽市福利院收养孩子,但孩子奶奶不同意,她觉得自己能生活自理,也还有一点耕地,不愿放弃孩子的监护权。”孔秘书说,镇里正在做孩子奶奶的工作,尽最大能力保证孩子们的生活和成长。等3个孩子到了上学年龄,会安排孩子们及时上学。

  本报记者 姚瑶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