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厨师拍视频举报饭店用回锅油 起因劳务纠纷(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2月02日04:47
  一个青花瓷大碗内是食客吃剩下的沸腾鱼。一个穿着厨师服的年轻人,把一个空不锈钢盆摆在地上,再用漏勺过滤沸腾鱼残羹。随后,这个年轻人又颠了颠漏勺,让固体残渣上最后的一些油滴下。不锈钢盆里的油色泽发暗,透明度很差,呈橘红色。

  一个中年厨师拿起料理台上的不锈钢盆,盆里装着的是色泽发暗的油。接着,厨师把里面的油倒入铁锅加热,最后将热油倒入料理台下的一个大钢罐内。“每天有成百上千的人在这里用餐,可厨房把剩菜的油回收,放到锅里炼掉水分,再把这些油给用到菜里。

  劳务纠纷让厨师与饭店反目成仇

  厨师拍视频举报饭店提炼使用回锅油;饭店称对方制造虚假信息

  和饭店发生劳务纠纷后,厨师拍下了几段厨房内的视频向相关部门举报,称饭店将客人吃剩下的沸腾鱼收集起来,经过过滤、炼油等步骤,最后回收到一个大钢罐内。厨师表示,饭店将回锅油又重新用在菜肴上,而饭店则断然否认此事。负责人说,视频是厨师故意制造的虚假信息,店方要依法追究对方的责任。

  □快报记者 是钟寅

  因劳务纠纷

  他们拍视频爆料

  莫愁湖附近有一家饭店,这里菜肴精致,价格也比较昂贵。近日,饭店两名厨师小何和小刘曝出“内幕”,称后场的卫生情况堪忧。

  小何和小刘在这家饭店工作了三四年,每月工资4000多元。如今合同期将要结束,如果厨师主动离开就没有赔偿,若是饭店辞退则有一笔上万元的赔偿。

  他们表示,店方经常找碴,想要把他们逼走。一气之下,小何和小刘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拍下了厨房内工作的视频。

  两位厨师说

  “剩菜里的油二次使用”

  “鸭脯肉当成羊肉卖”

  饭店一道名为孜然羊肉的菜,被小何指为“挂羊头卖鸭肉”。他在厨房工作的过程中观察到,饭店采用冷冻的鸭胸脯肉,切成小条,通过色素把颜色较浅的鸭肉伪装成羊肉,然后经过孜然粉等香料腌制,掩盖鸭肉的臊味,最后由厨师烹制,一道香喷喷的“孜然羊肉”就能上桌了。虽然鸭肉食用无害,可鸭肉比羊肉价格便宜一半,制作过程中又加入色素,因此“挂羊头卖鸭肉”的行为不诚信,且可能色素超标。

  回应

  卫监:有人惊动饭店取证困难

  前天,厨师小何和小刘向建邺区卫生监督管理所举报了这些情况。前天中午,建邺区卫生监督所来这家饭店检查,工作人员在厨房里并未找到“回锅油”,也没有找到用鸭肉冒充的孜然羊肉,但检查人员看到一些被染成红色的粉丝,这些粉丝可能涉嫌色素超标的问题。事后,据一位饭店的小工私下说,“有问题的东西都被他们藏起来了,什么都没查到。”

  昨天,建邺区卫监所吴所长表示,由于有人事先惊动了饭店,所以取证困难,仅靠视频还不能证明饭店用了“回锅油”。此外,卫监部门还查到,饭店与区环保局指定的油脂回收公司签有协议,剩菜回收的油由回收公司处理,并且有收油的记录和费用发票。

  饭店:剩菜残油由专业公司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家饭店。店长承认,这些视频是在饭店的厨房内拍摄的,而画面中出现的人也是饭店的员工,但她否认饭店采集使用“回锅油”。

  她解释,第一段画面中厨师用滤网收油,实际上是收集后倒入一个桶内,之后会交给油脂回收公司。第二段视频是厨师在炼热油,但锅里的油是新鲜的色拉油。她认为,两段画面根本不是同时拍的,所以不能作为证据,“视频是恶意攻击我们,散布制造虚假信息,我们已经向卫监部门汇报,并且给这两名厨师发去律师函。”

  此外,该店长还说,饭店不存在用鸭肉冒充羊肉的问题。“鸭胸脯肉肯定是精瘦肉,而羊羔肉应该是肥瘦相间的,很容易吃出来,我们欢迎相关部门调查。”而对于粉丝染色的情况,她解释是用了“红曲米”煮水上色,“红曲米”以粳稻、糯米等稻米为原料,用红曲霉菌发酵而成,是健康的食用染色材料。

  目前,拍摄视频的两名厨师仍肯定地表示视频内容真实,愿意接受调查,若视频内容虚假,愿承担相应责任。卫监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