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桂林某高尔夫酒店陷纷争 曝前股东偷税逾亿元

2010年12月13日22:15

  桂林某高尔夫酒店陷纷争 曝前股东偷税逾亿元

  来源:湖南在线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王立三) 近年来,企业偷税漏税新闻屡见不鲜,然而,公司董事长自曝这一“家丑”却鲜有所闻。

  近日,天涯论坛一则名为《桂林某公司董事长曝公司曾偷税两亿》的帖文引来众多网友关注。截止记者发稿,该帖点击量突破33万,网友跟帖1000余条。

  帖文称,2009年前,桂林山水高尔夫度假酒店有限公司采取营业收入不入账的办法,偷逃税款及罚金1亿多元,记者调查发现,一则帖文背后,一场公司的债权纷争也随之铺开。

  一场“一拍即合”的转让

  1996年,广西桂林山水高尔夫俱乐部华丽亮相,并成广西省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为桂林这个山水之间的旅游城市增添些许色彩。

  近些年来,该俱乐部经营不景气,入不敷出,公司高层也几度易主。

  2009年6月,湖南东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东投)入驻桂林山水高尔夫度假酒店(以下简称桂林山水)。并于2009年11月20日,与桂林山水的持股方桂林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国投)签署了《桂林山水高尔夫度假酒店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以承债方式收购了桂林国投公司的78%股权,收购价为1.092亿元人民币,在五年内支付完毕。

  “公司高层一致认为这个项目不错,桂林山水也在寻求新的主人,正好一拍即合。”湖南东投总经理袁宇表示,对方要钱比较急,没有进行财务审计,双方就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袁宇说,为了保险起见,同时,转股协议特别约定,原公司债务为4060万元人民币,超出部分可以从桂林国投股权转让款中扣除。

  11月23日,按收购协议的约定,湖南东投支付了首批股权收购款,并在桂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企业变更登记手续,正式接管了桂林山水。

  正当袁宇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年底的一次对公司财务审计报告让他颇为震惊。

  一次“令人震惊”的审计

  2009年底,湖南东投委托英特会计事务所对原桂林山水进行了财务审计。审计报告指出,该公司在前股东黄宝玉、翁述正经营期间,采取营业收入不入账的办法,存在着巨额偷逃税款及罚金1亿多元。

  审计报告还指出,原桂林山水高尔夫公司2007年10月24日前的实际债务为8753.1万元。比转让协议中,翁、黄承诺的4060万元多出了一倍多,其中仅银行和个人借款就达6300万元,还有两个2006年的终审判决涉案2000多万。

  “按照转让规定,这多出的债务理应抵扣后面的股权转让款。”袁宇指出,桂林山水的原股东翁述正、黄宝玉对此却拒不认账。

  一出“抢班夺权”的闹剧

  双方关系也开始出现裂痕,湖南东投提出债务远大于双方约定,要重新审计认定才能重新付款,桂林国投则坚称如不及时付款马上收回桂林山水的掌管权。

  2010年10月份,袁宇申请广西高院对桂林山水账目进行司法审计,对债务重新认定。鱼死网破之际,翁述正、黄宝玉于12月2日上演了一场抢班夺权的闹剧。

  据袁宇称,12月2日,几十个花钱雇来的社会混混在黄宝玉的带领下闯进了山水高尔夫的职能部门,强行霸占收银台、总裁办,并将球场所有高管赶出大门。

  面对突如其来的攻击,袁宇显得措手不及,更令他心寒的是,事发时报警,警方以这是“公司内部股权相争”为由而拒不理会。

  “一旦法院判决后,我方将按法院判决及时足额支付转让款。”袁宇说,事情之所以演变成这样,是翁述正、黄宝玉面对偷税漏税的客观事实心虚了。

  湖南东投的法律顾问徐冰清律师接受访时称,桂林国投以暴力手段强占公司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应将非法侵占的公司经营权归。他希望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这些人,还湖南东投良好的经营环境。

  进展: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

  13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前股东黄宝玉女士手机,语音提示电话已关机。

  据山水国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透露,黄宝玉女士并不在公司,她已经“一天没见到她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股权纷争案已移交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事件的进展本网也会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