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科大咨询会迎来千余人 校长称教改实验存风险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9日03:55
  聚焦南科大高招改革

  自主招收高二学生,自授各类学位和文凭,学生入学需签协议“自愿亲身参加实验”

  招生

  南方科大首期招收50名学生,学费全免,每年对学生补助1万元,学校师生比控制在1:8左右

  风险

  教改实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学校将与学生和家长签订协议书,以确保他们参与教改实验班完全自愿”。

  声音

  朱清时表示,目前南方科大并没有取得教育部招生资格审批,但改革不能靠等批复,要发挥深圳的“敢闯”精神。

  没有取得教育部审批就开始招生,自主考试,接收高二学生上大学,学校自授学历和学位……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近期再一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该校举行了2010年教改实验班咨询会,正式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招收首期50名学生。今天,该校将举行首次面试,40多名免笔试的考生将接受一场别开生面的复试。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在承诺首期50名学生“学费全免,每年每人补助1万元生活费”的同时,也明确表示,这项“教改实验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并希望学生和家长须与学校提前签订协议书,以表示他们“自愿亲身参加这个实验”。

  现场

  原定300人咨询会来了上千人

  用校长朱清时的话说,12月18日举行的教改实验班咨询会,是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日子”。

  咨询会开始前,原本能容纳300多人的阶梯教室,一下子涌进来600多名学生和家长,门外还不停有家长和学生前来,前后共有千余人参加。无奈之下,校方只得临时调整,将原计划中的一场咨询会扩成3场,临时加印的1000份宣传资料也全部发完。

  下午2点半,首场咨询会如期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陈应天、中科院院士张景中等悉数出席,作为官方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也受邀前来,现场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从现场登记的数据来看,参加咨询会的有八成是深圳和广州的学生及家长,其他的来自湖南、江西、安徽、湖北、河南、吉林等省份。

  招生

  首期招50人不再参加高考

  朱清时介绍,首期教改实验班只招收50名学生,招生对象为“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具有创新潜质,已经完成高中二年阶段课业学习(2010年9月已进入高三)的理科类学生”。该校还表示,经过南方科大考试、面试后,这50人春季开学,不需要再参加高考。

  朱清时说,首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参加了2010年6月高考,且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的学生;二是来源于高中学校及社会推荐的优秀生源。与此相对应,自主考试也分为两部分,已参加2010年高考的学生直接参加复试,学校及社会推荐的学生需要参加笔试后,再进入复试阶段。

  今首场面试要考察想象力

  南方科大自主选拔程序包括:申请材料评审、初试、复试、录取。南方科大专家评审组先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参加自主考试的学生名单。

  自主考试包括笔试和复试。笔试考试科目为数学、物理、英语3门,其中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参加了2010年6月高考的学生,以高考成绩为依据,无需参加笔试。

  复试包括学习能力测试、面试、心理健康测试等,侧重考察学生理解力、想象力、表达能力等。

  学校综合笔试和复试成绩,确定最终录取结果。

  据了解,南方科技大学今日将举行首场招生复试。校长朱清时表示,19日参加复试的有40多人,都是2010年报考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且参加过6月份高考、成绩过了一本线的考生。

  高中毕业证深圳统一安排

  校方表示,12月31日之前接受电话报名,报名可由中学推荐或个人自荐,需提交申请表、推荐表、个人陈述、高二至高三学习成绩原始记录、年级排名等。考试时间在2011年寒假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孩子高中还没毕业,来南方科大上学后,能否拿到高中毕业证?”针对有家长提出的疑问,校方表示,南方科技大学的教改重任是在深圳市政府全力支持下进行的,深圳市教育局将统一安排学生高中毕业证事宜。

  风险

  自愿参加实验学生入学须先签协议

  朱清时介绍,该校师生比控制在1:8左右,为此,该校第一年只招收50人,第二年将增加到150人,以后每年本科招生人数2000人,将尽量采用英语教学。首期实验班招收的50人学费全免,每生年补助1万元。

  朱清时表示,南方科大是深圳“举全市之力”建造的一所创新性大学,同时也是“国家教改综合实验校”,“当教改的尖兵是南科大责无旁贷的使命。”他说,改革不能靠等批复,要发挥深圳的“敢闯”精神,一步到位地建设研究型大学。

  朱清时也表示,目前南方科大并没有取得教育部招生资格审批,因此首批招收的50名学生将授予南科大学籍,待教育部批准正式招生后,将立即转为教育部学籍。

  对于“未经审批提前招生”存在一定风险,朱清时也坦言,南方科大的教改实验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教改实验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为此,南方科大希望“每位自愿报考的学生及其家长要充分理解这项改革的意义和实际情况”,并表示“学校将与每位学生和家长签订协议书,以确保他们参与教改实验班完全自愿”。

  特写10岁“神童”苏刘溢南方科大首名预录学生已“就读”3月还没有开始招生,南方科技大学其实已经有了首名“准学生”了。来自山东泰安市的10岁男孩苏刘溢,已经在这里“就读”了3个月。

  7岁上学,一年学完小学课程;8岁读中学,一年学完中学课程;10岁参加高考,一下子考了566分……2010年,这个名叫苏刘溢的山东男孩,成为很多人心中“神童”的代名词。

  2010年9月,山东泰安“神童”苏刘溢带着566分的高考成绩,在辗转面试过多所大学之后,由母亲刘欣欣带着来到仍在筹办中的南方科技大学,成为南方科大首名“准大学生”。

  作为一名南方科大的一名“准新生”,苏刘溢已经在深圳就读了3个月,身边一直由妈妈刘欣欣陪读。

  如今,苏刘溢母子住在校方提供的宿舍内,而在当初,朱清时校长特别安排给母子两间宿舍,目的是为了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考虑到经济原因,校方还给刘女士安排了后勤方面的工作,以贴补家用。

  前些时候,当苏刘溢听说将来上课教授将用英文讲课时,他就“恶补”英语,甚至还把自己电脑上的学习软件变成了英文版。通过几个月的强化学习,苏刘溢现在听说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昨天下午,在国际著名数学大师菲尔兹奖获得者EfilmZelmanov来南方科大访问时,苏刘溢已经能用英文与他交流线性方程的问题了。

  朱清时校长说,目前学校暂时并没有给小家伙设置课程表,每天,苏刘溢仍然主要在家中自学。

  “苏刘溢现在是我们预录取的学生,他只需通过我们的面试就可以被录取,我们希望好好培养这棵好苗子。”朱清时说。

  昨天的咨询会现场,作为南方科大首位“准大学生”,苏刘溢也和妈妈来到了现场,迅速成为现场瞩目的焦点。

  在不停的闪光灯中,孩子用饮料瓶遮住了眼睛。有人问苏刘溢,高考时最难的题是什么,孩子回答“忘了”,最容易的题是什么,苏刘溢还是回答“忘了”。被问及高考分数考了多少时,孩子低头想了半天,最后还是来了句“这个我真的忘了”,引来周围一阵哄笑。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