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朱建波:倒在交通事故调解现场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26日08:47

平安人物

本报记者胡新桥

  他很普通,普通得23年前是个基层交警,23年后还是一个基层交警;他也很伟大,伟大得他无论工作在哪里,哪里的群众都能记住他。

  

他就是朱建波,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白螺镇交警中队副队长。朱建波从警23年,从24岁的年轻小伙一直干到48岁因公牺牲。

白螺镇地处湖北和湖南交界处,其辖区的省道是甘、陕及鄂西车辆南下的主要通道。高峰时,白螺镇每天过境8000余辆车,交通疏导任务异常繁重,因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也不少。

2008年9月,监利县柘木乡付家村发生一起摩托车撞人逃逸事件,受害人家属围住监利县白螺镇交警中队,要求破案。得知这一消息后,朱建波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第一线,排查摩托车1000余辆,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朱建波处理了太多的交通事故,也见证了太多的人间悲剧。他常含着泪对闹事的家属说:“如果能让死者复生,你们打死我也心甘情愿,请相信我,能还你们一个公道!”

和朱建波一起战斗过的同事,对他有一个共同的评价:“他是真正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工作中的人,他喜欢和群众在一起,群众也信任他。”

朱建波可以为调解一起事故往返当事人家中30余次,却没时间每月回家两三次。朱建波的家在监利县朱河镇,离工作所在地也就30公里,车程不到半小时。

2007年3月,44岁的朱建波被提拔为白螺交警中队副队长。事实上,中队还是那么几个人,事情还是他去做,路也还得他去守,但朱建波却注入了更加高涨的热情和斗志,他每年平均处理交通事故200起,每月上班时间超过28天,每天指挥过境车辆2000余辆。

从警23年,朱建波常年加班加点,身体透支极为严重。今年10月20日上午9时许,朱建波像往常一样处理一起交通事故调解接待工作。就在耐心向当事人解释事故发生经过和责任分担时,朱建波只觉得浑身直冒冷汗,紧接着浑身无力,最终支撑不住倒在了办公桌上。

中队民警见状,立即将朱建波送往白螺卫生院救治,因病情异常严重,迅即转入监利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10月21日,朱建波经抢救无效死亡。

朱建波因公牺牲后,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吴永文,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荆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其宽分别作出了向朱建波同志学习的批示。

11月20日,荆州市政府决定追授朱建波为“荆州市劳动模范”。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