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1个普通家庭的账本“经济史”:算计不到要受穷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1月11日01:36

  退休工资涨了不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刁锡永

  62岁,四联集团退休工人,现居重庆,电子记账方式2年。

  “香肠肉32.5斤433元,莴笋2元,儿菜3元,萝卜3元。”这是重庆退休工人刁锡永在2010年12月29日记录下的全家当天的开支内容。

  今年62岁的刁锡永,和老伴、女儿、女婿一家4口住在120平方米的商品房中,日子过得优哉游哉。

  两年来,全家每天的花销,小到一元钱的小白菜、豆腐,大到1200元的一件衣服,刁锡永都不厌其烦地坐到电脑前,一点一滴地坚持记录下来。

  刁锡永说,记账过日子历来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之前,自己用纸笔断断续续也记过账,不过记得不全,没保留下来。如今,科技发达了,他精打细算过日子的记账方式也发生了“革命性”转变——在网络上拥有电子账本,成了名副其实的“账客”一族。

  物价上涨,越来越多的人“花钱总比赚钱快”。在没有开源或者开源不足的前提下,节流就是最好的理财办法。“这两年中,2010年末的12月开支最高,有7153元,因为要过年了嘛,东西比平时买得多一些,除了日常用品和食品,还买了衣服和鞋子;而且食品买的样数也比以前多,再加上这段时间物价上涨比较快,开支自然就高了许多。”刁锡永说,相比较以前,现在的月支出翻了一倍。“以前断断续续用纸笔记账的时候,每月平均支出不到1500元,现在每月几乎达到了3000元。”

  在老人的电子记账单上,2008年8月13日至2009年12月31日,1年零4个月,生活开支共计34750元,月平均约2106元。这个费用还没加上女儿、女婿单独给他买生活用品、食物等的花费;2010年全年生活开支共计35841 元,月均2986元,比2009年每月多支出880元。就拿老人喝了十几年的牛奶来说,2005年是1.2元一袋,现在2元一袋,月支出明显爬坡。

  刁锡永说,每月近3000元的花费,包括全家4口人的生活用品开销,以及他们老两口的交通费、一些服装开支等。

  刁锡永退休前是重庆某企业的一名生产工人,2003年因企业改制而提前退休,当时每个月退休金只有400元多一点。退休后这些年,退休金一直在涨,现在有2000多元。“以前是企业给生活费。现在退休金直接从社保部门领,感觉增加了不少,生活也轻松一些。”

  刁锡永的老伴退休前跟他在一个工厂上班,现在每月退休金1400元,两个人加起来,有4000元左右。“我们要求不高,对目前的退休金还比较满意,这些钱在重庆生活还过得去;但是,如果大家坐在一起议论,就觉得跟退休的公务员和教师相比,相差就比较大,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失落。”

  刁锡永说,当地退休的公务员和教师每月退休金基本都在3000~4000元,他们一个人的退休金和自己老两口的加起来一样多,而且福利待遇也比自己好。“好在国家考虑了每年给退休工人涨工资,我们还是有很大盼头的。”

  2005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6年6次提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翻了一番。最新的动向是,他们的基本养老金将从2011年1月1日起进行第7次上调。2010年年底政府给予退休职工的这一份特殊礼物,让刁锡永感觉心里温暖了许多。“退休前,企业效益不大好,当时不得不提前退休。现在感觉幸福指数高了许多。新的一年,希望物价不要涨得太快。年龄大了,不大适应涨得太猛的物价,希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能够稳定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