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1个普通家庭的账本“经济史”:算计不到要受穷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1月11日01:36

  我是家庭理财师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 李妍

  景文

  33岁,北京人,财务工作者。记账两年。

  当景文从他的包里拿出一袋又一袋整理得极为规整的现金、报表、票据时,我不禁先问他:“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他微微一笑:“我是学财务的,理财是我的乐趣,更是一种享受。”

  三个文件袋里分别装着家庭消费表和景文夫妇的各自储蓄。他会将每天的消费先记录在手机上,然后回家填写在月消费一览表里,注明时间、金额、用途等。每年,景文还会在电脑里做出一个总报表,统计家庭的收支总额和消费类别。这个家庭账单做得如此专业、细致、一丝不苟,景文说:“生活要仔细地整理和规划,才能通往幸福。”

  景文夫妇收入稳定宽裕,是一个标准的“中产阶级家庭”,两人用理财的方式实现勤俭节约、保证生活品质、尝试各种投资。

  景文夫妇因为是“老北京”,有了不少家底儿优势。自己买的房、单位分的房、双方父母的房、拆迁后的补偿房……现如今,景文夫妇有六套房,是名副其实的“大地主”,除了自家用房,其他三套就都用来出租,有不少租金收入。

  除了本职工作,景文也做一些兼职,跟朋友一起合作办晚会,在婚庆公司做兼职摄像等。景文说:“这都是业务爱好,也成了生财之道。”

  景文的妻子是一个文艺爱好者,发表过不少作品,出过书,获过文学奖,这两年又爱上了话剧,和一些志同道合者聚在一起,排练、宣传、演出,也能有不菲的进账。

  这些“业余收入”虽然单笔不多,但是一年算下来,也有好几万,最重要的是,“这些钱赚得很快乐,很有成就感。”

  2010年,景文夫妇最大的消费是买了一辆骐达车,从奇瑞到骐达,景文说:“这才真正奔了小康。”

  可是,油价的不停上涨也让景文有点扫兴。按照账本记录,2009年1月,93号汽油还是5.33元/升,现如今已经涨到了7.17元/升,再加上北京无处不堵的交通状况,停车位难找的现实困境,景文决定,上班时间坐地铁,周末驾车游。所以,虽然油价上涨了,可是景文家每个月的交通花销降低了。“每个月花个三四百块钱的油费,是原来的一半。”而且,坐地铁上班也比驾车好。“不仅省了钱,还不用考虑拥堵问题,时间上比较可控,也更轻松。”

  在这些繁琐的家庭消费中,处处都能发现景文的生活智慧。“关键不是省钱,而是提高性价比,这是一种能力。”景文得意地说。

  景文夫妇所做的投资包括理财产品、股票、基金、国债、集邮、金条、保险、茅台酒等,几乎所有的家庭投资方式,都可以在景文夫妇身上得以体现。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景文就开始“玩股票”,是一个资深股民。2007、2008年时也曾“海捞”过几把。但景文意识到,光靠股票类的风险投资还是不够的,应该“把鸡蛋放在几个篮子里”,于是,景文又购买了理财产品、基金、国债等。

  2008年,景文买了50克金条,按照差价来算,两年间赚了近一万元。2010年国庆期间,景文又买了一箱茅台酒,两个月后,这箱酒升值了7200元。不过,景文说,他不是投机者,还是想多等几年再出手。

  景文的妻子有多份保险,有父母给购买的,也有自己购买的。景文计划着,明年有了宝宝,也给宝宝购买一些保险,有了保险伴随一生,应对意外时会更从容一些。

  “投资需要理念,需要胆识,也需要眼光,多做几种投资,在增值的同时更稳妥。”景文如此讲述自己的投资心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