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黎巴嫩11名内阁成员昨辞职 本届黎巴嫩政府解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3日02:44
  新华网贝鲁特1月12日电(记者潘立文 任珂)黎巴嫩11名内阁成员12日傍晚宣布辞职。这意味着本届黎巴嫩政府的解体。

  宣布辞职的部长中10名来自“3·8”联盟,另一名是与该联盟亲近的国务部长。辞职内阁成员代表、黎能源和水资源部长吉卜兰·巴西勒宣读了辞职声明。声明说,导致他们辞职的原因是黎总理萨阿德·哈里里领导的“3·14”联盟在国际法庭问题上趋于美国压力,导致了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为寻求解决黎巴嫩危机所付出的努力失败。

  由萨阿德领导的黎巴嫩国民团结政府于2009年11月9日组成,共有30名成员,其中15名来自“3·14”联盟,10名来自“3·8”联盟,另5名由黎总统苏莱曼提名。

  根据黎巴嫩宪法,超过三分之一的内阁成员辞职即导致政府解散,须由国民议会成员提名,总统将任命获提名最多的人选负责组建新一届政府。

  有报道说,以真主党为首的“3·8”联盟坚持内阁开会讨论国际法庭假证问题,并坚持将这一问题送交黎巴嫩最高司法委员会审理。这一要求遭到了“3·14”联盟的拒绝,导致黎巴嫩内阁自去年11月份以来几乎处于瘫痪状态。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2005年2月在首都贝鲁特遭汽车炸弹袭击死亡。2007年5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57号决议,决定设立哈里里遇害案特别国际法庭。该法庭2009年3月1日在荷兰海牙启动。有报道说,该特别法庭可能会起诉一些真主党成员,人们担心此举可能引发真主党与哈里里的支持者之间的对峙和冲突。为此,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一直在努力寻求办法,避免黎巴嫩国内因特别法庭指控真主党成员而出现危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