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拨通代表手机拿到了3万救命钱 银川人大代表联系基层凸显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3日08:08

本报记者潘从武

  近日,躺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病床上的陈俊民还不能说话,但已能微微睁开眼睛。在一边侍候他的父亲陈志掏出一张“人大代表联系卡”对记者说:“我就按上面的电话给王建宁代表打了个电话,没想到起了大作用,要不是那3万元"救命钱",孩子坚持不到现在。”

  去年年初,为了加强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群众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推出人大代表联系基层举措,出台了《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基层单位办法(试行)》。

  办法明确规定,人大代表根据其职业特点及所在的选举单位,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联系基层单位,人大代表在任期内,每人联系一至两个包括行政村、城镇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在内的基层单位。人大代表联系基层单位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和协助基层单位贯彻执行国家和区、市的法律法规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检查银川市人代会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收集所联系单位及基层干部群众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意见,并及时向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反映和报告。

  办法还列举了人大代表联系基层单位的方式方法,包括:走访基层单位和群众,设立群众接待日了解社情民意;召开座谈会,征求建议意见,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开展调研,提出建议意见;持证视察,针对有关问题,可以持代表证就地就近进行视察。

  人大代表对所联系单位及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意见,应进行归纳整理,认真研究,填写《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专用纸,并根据建议意见的内容,分别送银川市或所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处理。代表参加活动,所在单位和部门应当依法给予时间、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等各项保障。基层单位、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代表的权利,支持代表执行代表职务。代表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履行职务,不得利用代表权利为本人或者亲属牟取不正当的利益;不得借执行代表职务从事个人的职业活动;不得接受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出资赞助。

  办法出台之后,银川市人大常委会随后在银川市兴庆区、灵武市试点。两地114名市级人大代表、161名县区级人大代表和16名乡镇级人大代表按照各自所处行业和工作性质交叉分为104个组,联系24个街道、171个乡镇基层单位。代表们不定期走进联系点搞调研、听意见、摸情况,第一时间反映群众的诉求。截至目前,代表共收集和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93条,涉及卫生、教育、环保、物业管理、道路建设等方面。按照分级处理的原则,分别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们随时跟踪督办。

  银川市兴庆区民政局局长王建宁代表每次去调研都会将印有自己手机号码的“人大代表联系卡”发给群众或联系单位。去年11月27日,兴庆区掌政镇青年陈俊民不慎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每天4000元的医疗费难住了这个农村特困家庭。去年12月6日晚,家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通了王建宁的手机。王建宁次日一早便开会研究解决办法,当天下午陈家就拿到了3万元大病医疗救助金。

  在银川市所辖的灵武市城市环卫中心当环卫工的金波代表负责联系灵武市第四小学,去年10月,她在学校调研时得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校方拖欠了10万元采暖费,灵武市供暖公司今冬准备停暖。金波奔走协调,最终促成灵武市教育局出资6万元,学校承建方宁夏灵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拿出4万元,解决了采暖费拖欠问题。

  鉴于试点效果显著,银川市已决定从2011年起在全市推行该做法。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