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达州市长发“红头文件” 去成都不派公车坐动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1月14日07:46
何健(左)在化工园区视察罗丹谢艳摄
何健(左)在化工园区视察罗丹谢艳摄

何健看望困难户罗丹谢艳摄

  达州市长何健的“红头文件”:去成都开会,不派公车坐动车

  2008年上半年,何健离开了四川省建设厅副厅长的岗位,赴川东北重镇达州担任市长。

  在近3年的时间里,何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他说,在达州愿意做一个城市建设的“地下工作”者。

  精彩点击

  ——要把达州最好的地段、最好的风景都留给老百姓。

  ——规划定了,这里要修公园,所以我对开发商说,你们想都不要想,那是留给达州老百姓的。

  ——“动车组”开通时,达州出台了一个规定,以红头文件的方式要求达州各级各部门到成都开会原则上不派公车,往返全部坐动车。

  ——如果作为一个市长,要急功近利,主要考虑个人的政绩的话,那他肯定愿意把钱花在“面子”上。但我认为看不见的政绩是更实在的政绩。

  2008年上半年,何健离开了四川省建设厅副厅长的岗位,赴川东北重镇达州担任市长。

  在近3年的时间里,何健梳理城市规划和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把达州最好的地段、最好的风景留给老百姓。此外,达州还发文要求公务人员到成都开会不派公车,全部乘坐动车出行,减少行政支出。

  过去的3年里,达州发展思路发生了哪些变化?即将到来的“十二五”,达州将走怎样的发展道路?1月1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达州市长何健,为你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A

  一份红头文件

  要求公务人员坐动车到成都开会

  华西都市报:昨天我们从成都过来,坐动车两个半小时就到达州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达州这两年交通条件改善很多。

  何健:这一届省委、省政府大抓西部交通枢纽建设,成效非常显著。昔日交通闭塞的达州,正在建设成为四川的次级交通枢纽。原来达州市到成都至少要两天,要在遂宁或南充住一晚上,道路情况也不好。后来高速路修通了,达州到成都的时间缩短到了4个多小时。

  2010年9月,达州在四川二级城市中率先开通了“和谐号”动车,到成都只需要两个半小时。下一步,达成动车还要进一步提速,“十二五”期间,两个小时以内就能到成都。

  华西都市报:达州整个交通状况如何?

  何健:陆路交通方面,襄渝、达成、达万三条铁路在境内交汇,如算上襄渝复线就是四条,达巴铁路正在建设中。已建成达渝高速,达万、达巴、达陕、南大梁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将在近两三年陆续建成通车,另外,规划中的高速公路还有18条。

  水路运输方面,我们和交通部专家组正在论证,计划实施渠江渠化工程,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动工,这项工程一旦完成,达州经重庆到上海2000吨级货船将能直达,这将极大地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本地冶金、化工企业的竞争力。

  此外达州机场已开通了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航线,我们还着手进行达州机场的扩建和迁址工作,昔日的“秦川锁钥”正变成秦巴通途。

  华西都市报:达州出台了一项专门规定,要求公务人员到成都开会原则上不带车,是这样吗?

  何健:“动车组”开通时,达州出台了一个规定,以红头文件的方式要求达州各级各部门到成都开会原则上不派公车,往返全部坐动车。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要出台这么一个规定呢?

  何健:开车去成都,路上要走4个多小时,坐动车去,安全有保障不说,坐起来比开车还舒适。坐动车2个半小时,时间上也能节约一半。我们算了一笔账,开车去成都开会,过路费、燃油费、驾驶员住宿等费用就要将近1500元。

  如今坐动车去开会,单程票价只要116元,费用是开车到成都的1/6。

  B

  一座城市的建设

  中等城市地下基础设施欠账太多

  华西都市报:你曾说过,在达州你愿意做一个城市建设的“地下工作”者,做了很多“地下工作”,一般人看不到。

  何健:我的意思是:作为市长抓城市建设,既要重视地上,更要重视地下,城市雨污分流、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对一个城市的安全、环保太重要了。

  华西都市报:别人主政一方,都注重修高楼大厦、桥梁、绿地,你怎么琢磨起“地下工程”来了?

  何健:城市要发展,地下要先行,这本是全世界城市建设的普遍规律。但地下基础设施不像地上建筑,投资方式可以多元化,地下基础设施只能靠政府投入。这些年中国的城市发展很快,地方政府又普遍缺钱,所以我国大部分的中等城市和县城,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欠账都很大,普遍未完全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严重滞后,排水系统很不完善。很多城市一遇到暴雨就被淹,修好的污水处理厂无法正常运转,各种污水仍然直排江河,老百姓很不满意。你说我能不琢磨吗?

  华西都市报:做这种“地下工作”者有多难?

  何健:主要是资金缺口太大,按一般标准,像达州这类城市,每平方公里建成区,要完成所有的地下基础设施,大概需要两个亿左右。地下的投入又看不到,当然,也有一个正确的政绩观的问题,如果作为一个市长,要急功近利,主要考虑个人的政绩的话,那他肯定愿意把钱花在“面子”上。但我认为看不见的政绩是更实在的政绩,我愿意做这样的事。

  C

  一项“吃亏”的规定

  把最好的地段和风景留给老百姓

  华西都市报:在达州,你提出过要将“最好的”留给老百姓,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何健:我先给你讲个小故事,十多年前,我在某市一个区任区委书记,省上的一位老领导、也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下来视察,批评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时,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千万不要把好看的脸面都让给富人,而把难看的屁股都留给老百姓。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

  来达州后,我多次提到,要把达州最好的地段、最好的风景都留给老百姓。具体做法是,我们通过科学编制规划将最好的地段确定为教育、卫生、绿化等公共用地;通过严格执行规划,不允许任何人随意调整、改变用地性质,侵占公共用地;通过合理调整规划,把一些原来的商业、企业用地调整为教育、卫生、绿化或者其他公共用地,以弥补被侵占的公共用地。

  华西都市报:在很多地方都将最好的地段卖给开发商,地方财政收入将会更高。

  何健:位置越好的地段,开发利益越大,房地产商投资开发的热情也就越高,当然,政府的收益也越大。但老百姓就可能不高兴。

  我们现在有一些城市建得漂漂亮亮,但是老百姓还是不满意,因为我们把大量最好的地段和最好的风景都配置给开发商盖房子了,老百姓并没有更多地享受到这些资源,我们应该吸取这些教训。

  翠屏山是达州中心城区最好的地段,相当于上海的陆家嘴、重庆的朝天门,规划定位很重要,一定要留给老百姓多修公园、绿地,作为老百姓购物、休闲、消费、游玩的地方,适度配套房产开发。这一带建好了,就解决了南城和老城区城市功能不完善的问题,因为这一块正好处在南城和老城的中间,可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休闲场地。

  华西都市报:听说达州有块地,开发商出了600万一亩,政府都没有卖?

  何健:西外的莲花湖片区,风景很好,国内外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都看中了,想来搞房地产开发,按现在的市价每亩将近800万元了,如果拍卖,可以拍出几十个亿。但我们规划定了,这里要修公园,所以我对开发商说,你们想都不要想,那是留给达州老百姓的。

  D

  一个艰难的决定

  将达州最大的企业整体搬出城区

  何健:2010年,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新修编的达州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用10年左右时间,将达州钢铁公司从达州城区整体搬迁到工业园区,还达州人民一个洁净的环境。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何健:达钢是达州的支柱企业,对达州的经济发展贡献很大,解决就业较多。达钢今年销售收入达到140个亿,是达州第一个百亿企业。达钢去年缴税4个多亿,是达州市第一纳税大户,它一出问题,达州的工业就要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很多人觉得达钢搬迁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什么促使你们下决心搬迁达钢?

  何健:达钢的地势比较低,一个是洪水来了要淹,第二个是只有那么一小块地,没有办法继续发展,第三个对城市的污染很严重。

  达州要想建百万人口大城市,就面临两难选择。达钢毕竟是钢铁企业,对城市空气影响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建设宜居城市,达钢必须搬迁。一个是达钢的短期利益,一个是建设上百万人口大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长远利益,孰轻孰重?

  另外,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百年达钢,达钢现在在城区的厂区只有不到2000亩,它现在已经是见缝插针,根本不能够再扩建。为了达钢自身的发展,达钢也必须搬迁。

  华西都市报:具体的搬迁计划是怎样的?

  何健:我们在新的工业园区为达钢配置了5平方公里土地,为建设百年达钢创造条件,目前,投资12亿元的捣鼓焦项目今年上半年将投产,投资4亿元的碳黑项目即将启动。今后达钢新上的项目都放在那边建设。隔个三五年后,那边都投产了,我们再来搬达钢。这样做,达钢的经济一点儿不受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也不受影响。

  E

  一道最难的问题

  让达州老百姓的收入快速增加

  华西都市报:你工作当中碰到的最难的问题是什么?

  何健:最难的问题我感觉还是百姓增收。达州最大问题还是农民增收和居民增收的问题。百姓增收问题关键还是就业问题。

  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直接考量,就是看自己家有多少人就业了、自己的钱包比去年鼓了还是瘪了。

  华西都市报:如何破解这个问题?

  何健:老百姓收入增长的核心就是要尽可能多地创造就业

  岗位,解决达州老百姓就地就业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审核达州招商引资项目时,首先考核指标是你能为当地创造多少就业岗位。

  我们大力发展服务业,抓自主创业,创造就业岗位,目的就是为解决老百姓增收。所以大抓工业的同时也要狠抓服务业,要像支持大企业那样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让达州老百姓的收入快速增加,这才是我们发展的根本。为此,我们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助推服务业在“十二五”期间更快发展。

  F

  一次大胆的探索

  继续实施天然气就地转化的战略

  华西都市报:达州是中国天然气主产区之一,在天然气利用这一块,将来有什么规划?

  何健:我们要继续实施天然气就地转化的战略,不断延长产业链,向精细化工发展,把达州的天然气化工、磷硫化工做大做强。

  华西都市报:能不能谈谈具体计划?

  何健:我们正在与安徽投资集团、江淮汽车洽谈,具体领域在清洁能源汽车项目上,第一期投资35亿元。

  华西都市报:其他方面呢?

  何健:我们还将在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中央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目的是打破垄断,鼓励竞争,提高效率。同时,也为当地老百姓能从天然气资源开发中得到更多的实惠。真正实现中央提出的:开发一方资源,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但目前,由于种种原因,中央的精神在落实上还存在很多障碍和问题,我们将通过艰苦努力,力争今年在这个问题上有实质性的突破。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