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日内阁集体辞职为重组准备 菅直人定新内阁名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4日12:44
  日本内阁与1月14日上午各自提交辞呈,为菅直人新一届内阁改组做准备。日本媒体有消息称,日本首先菅直人已公布了其新一届内阁成员的名单。

  据日本新闻网1月14日的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上午已经基本确定了第二次内阁改组的成员名单。作为日本内阁大管家的内阁官房长官,菅直人已经决定由他的“忠实政治盟友”、日本民主党代理干事长枝野幸男(48岁)担任。而菅直人的“政治导师”、被邀请入阁的前“奋起日本党”党首与谢野馨,则将出任财务相。

  菅直人内阁自从2010年6月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第二次内阁改组。14日上午,所有内阁成员将参加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各自递交辞职报告。然后,将由新任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陆续发表新内阁成员名单。

  日本媒体获得的菅直人新内阁成员名单显示,现任日本财经特命担当相的海江田万里将转任经济产业相,现任经济产业相的大畠章宏将接替马渊澄夫,出任日本国土交通相。日本法务相一职,则将邀请前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担任。其余的内阁成员则获得留任。

  此外,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冈崎富子将退任,该职位将由原日本众院副议长中野宽成继任,将专门负责日本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以及处理日朝绑架事件。日本民主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退任后,将由防卫副大臣安住淳继任。

  报道称,这次日本内阁改组的最大特点,是更换了原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这两位大臣因为在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被日本在野党认为“处理不当、应对不利”,而遭到日本部分在野党的责任追究,日本参议院通过问责案禁止这两位大臣出席参议院会议。

  同时,菅直人此次内阁改组还请出了三位政坛老将,其中一位便是73岁的与谢野馨,他曾经担任过内阁官房长官和财务相,被认为是目前“日本政坛最懂财政的政治家”,可以辅助菅直人处理最棘手的财政税务改革问题。另一位是79岁的前财务相藤井裕久,他是经验十分丰富的政坛老将,将出任内阁官房副长官,作为菅直人的“政治顾问”。第三位则是70岁的江田五月,作为前任的参议院议长,“屈尊”出任内阁大臣。

  据悉,菅直人新一届内阁将于14日日下午对外公布名单,并于傍晚时分到皇宫接受天皇的任命,当晚将举行新内阁的第一次会议。菅直人在13晚的记者会上还强调,要组建一个“最强大的内阁”,实现“二次平成开国”计划。 日本媒体公布的菅直人第二次内阁改组内定名单:

  总理大臣(首相):菅直人(64)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48)

  经济财政相:与谢野馨(73)

  外务相:前原诚司(48)

  财务相:野田佳彦(53)

  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61)

  国土交通相:大畠章宏(63)

  法务相:江田五月(70)

  国家战略相:玄叶光一郎(46)

  总务相:片山善博(59)

  文部科学相:高木义明(65)

  厚生劳动相:细川律夫(67)

  农林水产相:鹿野道彦(68)

  环境相:松本龙(59)

  防卫相:北泽俊美(72)

  行政刷新担当相:莲舫(女,43)

  金融与邮政改革相:白见庄三郎(65)

  国家公安委员长:中野宽成 (记者王欢报道)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