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幼教师资力量现缺口 委员建议扩大招生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15日14:52

  北京将新增两万个入园名额 师资力量现缺口 委员建议扩大招生 市教委回应——

  幼师培训建大学 在校生就能用

  本报讯(记者 李奎)今天上午,记者获悉为有效解决幼教缺口,北京市幼儿教师培训的“主力军”——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将由中专升级为大学。

  作为一名资深的幼教专家,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2011年向北京“两会”提交了一份《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积极为解决幼教人才短缺问题建言献策。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统计,2011年各首师大、联大、汇佳职业学校等5所大中专院校学前专业的毕业生为945人,而经过测算,2011年幼儿园入职需要的缺口为1199人,即使上述毕业生全部入职,也不足需求量的50%。

  2010年,政府曾投入6000万元改扩建30所幼儿园。到2015年,本市还将新建扩建600所幼儿园,提供两万个入学名额,而师资缺口也将继续扩大。

  李建丽委员建议,为了应对幼儿教师缺口,教委人事部门应结合现实需要,制定解决幼儿教师短缺的应急人事政策,吸纳有志于从事学前教育的、具有较高学历、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非学前教育的大学毕业生,经过培训入职到幼儿园,从事幼儿教师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根据规划作为北京市教委直属的专门培养幼儿教育师资的重点中等师范学校——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将升级成为北京市学前教育学院,这将是一所高等院校,并可扩大招生规模。

  据了解,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的毕业生因为只有中专学历,所以不能直接被幼儿园聘用。但为了应对幼教人才短缺问题,招收条件也开始放宽,这些中专毕业生只要考上学前教育大专的,虽然还未毕业,但幼儿园也能录用。

  委员声音

  提议幼儿园建教师宿舍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朱敏建议,可通过政府投资建临时宿舍或给予住房补贴的方式,解决非京籍幼儿园教师的住房问题。

  朱敏说,目前全市民办幼儿园中非京籍教师已经占据教师总数60%以上。而对于这些非京籍的教师来说,加大待遇及权益保障,将直接影响到他们在职的稳定性。

  朱委员经过调研后发现,前几年,幼儿园一直将闲置的教室作为教师的集体宿舍。现在很多幼儿园已将宿舍腾出用于扩招,许多教师面临无处可住的窘境。

  目前,幼儿教师每月工资水平约2000元至3000元,为了节省开支,部分教职工只能住在群租房或地下室,最终很可能导致许多优秀的外地教师回流,引发“开班难”问题。

  因此,朱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由政府投资或允许园所投资,在园内建设教师临时宿舍,或者由政府与园方共同给予教师租房补贴,不但要把教师“吸引来”,还要“留得下”。文/记者 孟庆伟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