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老龄化挑战城市发展 广西政协委员呼吁居家养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7日18:23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高龄化的进程也在加快,老龄问题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城市,“养老难”的问题尤为突出。日前,九三学社区委的调研显示,我区和全国一样,老年人口增长迅速,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为633万,老年人口每年还以3%—5%的速度增长,老龄化的形势十分严峻。对此,九三学社区委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为了更人性化破解日益加重的养老困局,建议广西应大力推行居家养老方式,以社区为依托,加快推进居家养老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1 诸多问题困扰居家养老

  据介绍,居家养老服务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是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有力补充。

  从2009年下半年起,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开始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但由于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还是处在起步阶段,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亟待有关部门重视并解决。

  目前,居家养老组织体系中各有关部门之间缺乏有效配合,各涉老部门之间缺少协调沟通,而居家养老服务站场地欠缺,绝大多数居家养老服务站经费紧缺,同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服务站雇用的服务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服务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不高,相当部分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的规模、素质有待扩大、提高。

  2 建议新建小区预留居家养老场地

  对于存在的问题,九三学社区委认为,为保障老年人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应大力推进居家养老,建议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十二五”专项规划,把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内容纳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

  同时,在城市规划的编制中,预留并切实保障养老服务场所用地及其发展用地,对于新建的住宅小区,要求切实把养老设施建设与幼儿园、中小学等配套设施一样,纳入住宅小区配套公建项目。对于现有的住宅小区,未预留养老服务场地的,要采取赎买或长期固定租用部分房屋的方式建立起居家养老服务站,确保居家养老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3 要让社区老人住得起玩得乐

  而要让老人们住得放心,过得开心,还应该壮大居家养老服务队伍,按照至少不低于500:1的比例配备工作人员,逐步改善和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地位和待遇。要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组织,兴办面向家庭和社区的非营利性社会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等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

  对于养老护理费用高的问题,可以探索建立由政府主导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辟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对于护理人员紧缺的问题,现阶段可以整合家政服务资源,把家政服务公司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对于一些社区缺少养老服务场所的问题,可以动员一些乐于奉献的老人腾出空余的房屋,组建“以老助老”互助小组,组织社区老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展家政、娱乐、体育、医疗等各种互助活动。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