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上海新房成交量大涨六成 买卖双方均着急等过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20日06:06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在18日举行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长韩正首度证实该市房产税方案: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征收一定比例的房产税。他同时表示,房产税是长期的制度建设,不是短期的调控。

  此前,上海楼市的买卖双方已加快了交易。上海永庆房屋研展部统计,1月上半月,上海成交一手住宅4338套,比去年12月上半月增加4.5%,比去年1月同期增加61%。

  为了加快交易速度,开发商和部分二手房卖家主动让利。搜房网统计的12个本月较上月降价的项目中,有5个是大户型,降幅最大的达到每套300万元。

  对炒房客或影响小

  瑞银亚洲部房地产主管王震宇表示,上海版房产税对市场影响不大,因为上海只对新增住宅征收。

  此前,中国指数研究院曾发布一则房产税改革相关政策评估报告,认为房产税虽然增加了房屋持有成本,但仍低于过去数年房价涨幅,对投资房产者获益影响不大,小范围征收也无法帮助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也认为,上海明确对超面积新购房按比例征房产税,说明当前的调控方向仍偏重于限制家庭置业行为而非家庭房屋数量,与公众广泛预期的保有税有很大不同。此外,在效力上与现行的“限购令”有大面积重合,其市场效果会被很大程度地淡化。

  买卖双方急等过户

  “这几天,客户一直在催,希望赶快过户。”上海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说,由于目前房产税已被证实只对新购住宅征收,买卖双方都非常急切地希望早日成交。

  据他介绍,不少二手房已作了价格让步。同时,买家也急着要买,按照之前传说的0.5%税率,一套400万元的房子,至少每年要交2万元税,持有4年就要交8万元。但如果能在房产税正式颁布前成交,这8万元将全部减免。

  以大户型为主的新房楼盘,也给出了不小的折扣。搜房网统计显示,包括棕榈湾花园、银都名墅等楼盘在内,上海全市1月报价低于上月的12个楼盘中,有5个楼盘是大户型,每套最多降价300万元。

  陈史翎预计,在上海房产税正式颁布前,上海一、二手房会密集成交,销售会好于往年。

  征税范围逐步扩大

  此前,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杰曾表示,房产税的靴子远远没有落地,对上海新增住宅征收房产税,“只是试点中的试点”,未来试点范围可能扩大。

  宋会雍也说,市场上目前流传消息说,上海版房产税的出台将“一步步来”,先向少部分人征收,再逐步扩大;税率也是慢慢调高,不会“一步到位”。先出台一个温和的版本,观察市场的反应,如果效果未达到,再逐步调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研究认为,试点房产税的目的之一,是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的方法之一。但从目前情况看,只对高端住宅征收房产税,很难满足地方的财政需求。即使对全国所有存量住宅征税,税率为1.5%,全国一年的房产税为7600亿元,也远低于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额2.7万亿的水平。若仅对高端住宅征收,房产税规模将不足1000亿元。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