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航无端解雇员工遭起诉 最大一桩诉讼案被受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0日07:37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凌朔)新近遭日本航空公司解雇的146名飞行员和空乘人员19日向东京地方法院集体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定解雇无效,恢复所有原告的职务。

  当天正值日航申请破产保护一周年。日本媒体评价,这是近些年来要求裁定重组企业解雇员工无效的最大规模诉讼案,法院裁决结果将对未来日本企业申请破产保护后的重组进程产生借鉴意义。

  突然炒人

  146名日航飞行员和空乘人员去年12月31日突然接到解雇书。

  日航和旗下两个子公司去年1月19日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随后进入由日本政府主导的破产重组程序。申请破产重组时日航债务总额达2.32万亿日元,使日航成为日本历史上除金融机构外最大一家申请破产保护的主体。

  日航先前宣布在今年3月前裁员1.6万人的目标。去年下半年,日航推出一项要求员工主动申请退休的计划,这一计划涉及员工群主要为飞行员和空乘人员,日航希望借助这一计划实现裁减200名飞行员和空乘人员的目标。

  不过截至去年12月,主动申请退休的员工只有30多人,远未达标。

  日航在去年最后一天突然宣布裁员,解雇总计165名飞行员和空乘人员。日航提出的裁员标准是,不再聘用55岁及以上的机长、48岁及以上的副飞行员、53岁及以上的空乘人员以及部分因生病或其他原因正在休假的飞行员和空乘人员。

  遭日航解雇的员工抱怨,此次裁员过于突然,不少人在收到解雇书当天才得知丢掉饭碗的消息,没有任何心理准备。

  日航对遭解雇员工的集体诉讼表示“遗憾和不幸”,称员工“缺乏对公司重组的理解”。

  集体起诉

  19日这桩集体诉讼案的原告为17名机长、57名副飞行员与72名空乘人员,总计146人。

  经由原告律师,原告指出,日航无权基于年龄标准解雇员工;日航不存在裁减飞行团队的必要;日航没有竭尽全力避免裁减飞行团队。

  “公司抛弃员工,特别是那些长期为确保飞行安全而付出努力的员工,”原告在起诉书中说,“经由司法程序,我们希望对这家忽视飞行安全和公共利益的公司提出疑问。”

  遭解雇的幡良松一(音译)是原告之一,他本是日航副飞行员,现年57岁。他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有一天,我飞完了我并不知道是最后一趟航班的最后一趟航班,然后被告知自己遭解雇。”

  “对此,我无法接受,”幡良松一说,“公司单方面削减弱势员工群体,包括年长在职员工和因病休假员工。”

  影响重组

  原告团体要求法庭裁定日航这轮裁员无效,希望恢复所有原告的职务。

  东京地方法院当天宣布受理此案,但没有公开具体程序,也没有公布听证及裁决的开庭日期。

  这是近些年来日本法院受理的要求判定重组企业解雇员工无效的最大一桩诉讼案。共同社解读,法院裁决结果将对日航、乃至其他处于重组进程中的日本企业产生重大意义,将 影响重组企业今后的裁员决策。

  此外,法庭裁决可能在先前遭日航解雇的员工中引发不满。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以来,日航母公司已裁减670名飞行员、1920名空乘人员、1470名机械维护人员和1260名地勤人员。

  去年圣诞节前,得知裁员意向的日航飞行员及空乘人员工会曾威胁将在12月24日和25日举行为期两天的罢工,但最终因获公司高层“安抚和保证”而放弃罢工计划。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