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新年前信贷投放过猛 银行二手房信贷吃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0日14:47
  在上周末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下,A股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两市超过2000只股票下跌,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收市报2706.66点,大跌3.03%,创近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地产板块领跌,重挫近6%。

  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资金3500亿元左右。

  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预期增强的情况下,二手房房贷出现了明显的停滞以及难以贷出的状况,同时,房地产的三次调控的呼声渐起。

  银行额度用尽 申请时间拉长

  据了解,由于新年前两周信贷投放过猛,新增贷款数量陡增已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外,部分1月前两周放贷过猛的银行已受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要求,严控信贷增量。不少银行可能都会选择暂缓1月份接下来两周的信贷投放速度和规模。为免受处罚,甚至部分银行还会选择暂停发放新增贷款。

  记者向福州各个中介负责人了解情况时,他们都告诉记者一个相同的情况就是:大部分的房贷申请都已经停止放贷,银行方面甚至停止了“收件”。“才一月,信贷额度就这么紧张。”公元房产总经理孙远达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也有好几个贷款的单子搁置着。“福州多家银行的一月份额度已经用完,今年的贷款也明显难了许多,申请的时间也相对较长。”他说。

  首套利率优惠仍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多家国有大型银行总行正在酝酿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有可能于近期下发通知。但从部分中介公司反馈过来的情况,多数银行在榕网点首套房贷利率还有优惠。

  截至昨日傍晚,各大型国有银行在榕支行均表示并未正式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但由于额度紧张,客户要等待较长时间才能得到放款。

  农业银行在榕部分网点也已经将首套房贷最低可执行的折扣从八五折调整为九五折,理由是信贷额度紧张。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榕网点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最低仍可为八五折。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在榕分行则表示也尚未要求辖区内所有网点的首套房贷利率不能打折。

  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贷款额度的紧张,目前的房贷客户都要等待较长时间才能得到放款。

  三次调控呼之欲出

  在抑制性调控政策下,房价持续上涨预期仍然较强。去年9月以来,中央多次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继续从供给与需求两方面着手调控市场,加快增加住房供给的同时,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抑制需求的持续膨胀。9月底,《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发〔2010〕10号文件的通知》下发,进行房地产二次调控。二次调控以来,不仅“限购令”直接限制了市场需求,而且一系列政策直指降价动力不足的开发商,可见调控措施和力度之大。但商品房及住宅价格涨幅回升明显,地价增幅较高。

  同时,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局面。就福州的二手房市场而言,去年整年的均价也有一定的涨幅,但成交量明显萎缩,整个市场仍然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市场在经历了一年的调控没有让房价回归理性,“三次调控”的说法呼之欲出。

  2010年12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意在表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决心,也拉开了三次调控的序幕,由此,市场后期态势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黄新伟)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