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江苏省地税局副局长:江苏房地产税收增幅放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28日00:35
  继2009年江苏地税收入跃居全国第二后,2010年的收入达到了4167亿元,继续排名第二。

  多年来,江苏地税收入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贡献份额多年持续扩大,2010年达到了58.8%,这意味着收入结构上更加合理。

  同时,到“十一五”末,江苏与广东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差距已缩小到400多亿元。

  1月27日,江苏省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茂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保持税源的稳定增长仍非常重要,但再去追求历史上经济高速增长并拉动税收增长的模式已不现实,因此要去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服务整体经济发展。

  房地产税收放缓

  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在税收上已有体现。

  《21世纪》:从2010年的税收结构看,全省经济结构调整效果如何?

  陈茂锋:从地税税收收入情况看,第三产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产业经济结构趋优明显。

  2010年第三产业税收占比61.4%,比上年提升0.9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税收发展良好,2010年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税收增幅进一步提升,行业税收比重日益提高。

  另外,2010年房地产业税收入库659.25亿元,同比增长37.2%,增速比上年有所减缓,尤其是房地产业营业税增速放慢了26.6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在税收上已有体现。

  《21世纪》:江苏今年“契税”收入增幅首次下降。你怎么看?

  陈茂锋:2010年全省契税入库297.56亿元,比上年增长21.2%,虽然低于上两年的增幅,但我个人认为,总体来说,增幅超过20%已不低了。

  契税收入包括土地和房产契税两部分,其中土地契税增幅较大,而房产契税增幅较低,这主要是受宏观政策调控,房产交易下降的影响。2009年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各地都出台了优惠刺激消费,契税基数较大。

  2010年国家两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整契税和相关税收政策,导致契税下降。另一方面,有关房产的优惠政策支持力度较大。部分保障性住房免征契税,这也对契税收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此外,由于2010年是契税移交地税部门征收的第一年,所以还要对当年的增幅以及对基数入库情况进行分析。

  《21世纪》:2010年江苏累计减税150亿元,会不会对整体税收产生冲击?

  陈茂峰:结构性减税体现了国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产业结构的经济工作方针。

  比如,2010年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09年度小型微利企业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近7000万元。

  实施减免税政策,从短期来看确实带来了税收的减收,但从实际执行和社会效益看,此举有效减轻了相关企业负担,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提升了企业发展创新能力,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长远看将为税收收入增长奠定良好的税源基础,同时将促进税务部门进一步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四大税改建议

  “要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21世纪》:根据国家规划,“十二五”期间的税制改革探索较多,这对地方经济、税收会产生哪些影响?

  陈茂锋:就我个人所了解的情况,从大的方面看,一是对房产税的改革,江苏省委省政府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这是江苏历年来改革“积极稳妥”的表现;第二关于资源税,对江苏来说有利有弊。

  江苏是资源小省,产业结构上“两头在外”,这一改革会使得地方税上减收100亿元左右,但从徐州(煤矿)角度出发,在购买资源上,会有一些得益。

  《21世纪》:从地方实践的角度出发,就未来的改革内容,江苏地税部门向中央有什么建议?

  陈茂锋:首要是认真研究长三角区域规划和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积极向国家争取税收扶持政策,服务江苏地方经济发展。这方面,江苏省委省政府会进行专题研究。

  第二,紧密围绕国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对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发展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向国税总局提出扶持无锡物联网示范区发展的税收政策建议。

  第三,积极参与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的研讨,建议通过改革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第四,建议完善促进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将大学毕业生纳入扶持范围,鼓励其自主创业,促进民生改善等。

  作者:王海平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