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新春见闻:一个城中村新年“糖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8日09:42
  新华网南京2月8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近日来到南京火车站北侧的一处城中村——沈阳村,聆听这里住户们简单而朴实的新年愿望。

  沈阳村不大,一条200多米的小街从村口顺势而下,两侧密密匝匝地挤满了低层建筑,新旧不一、参差不齐。虽然街道狭窄破旧,但街上的店面却不少,杂货店、猪肉铺、蛋糕房、馒头铺……一应俱全。

  8点钟,燃放过的爆竹碎屑还零星地散落在地上,沈阳村的人们已开始一天的忙碌。到附近商业区做小生意的四川兄弟挑着担子匆匆走过,推着车子烤红薯的安徽大姐也已“开张”,铁皮烤箱中飘出阵阵清香。

  沿街的杂货店门口围坐了一圈人,杂货店老板娘黄苹正在为街坊们泡糖茶。依照本地风俗,新年里到别人家拜年,都要喝上一碗糖茶,条件好的糖茶里还要加点红枣,最好再加两个鸡蛋。“家里日子过得不错,在外当兵的孩子也回来过年了,感谢邻居们多年的照顾。为大家沏上一碗糖茶,希望来年的日子像糖一样甜。”黄苹说。

  在黄苹的杂货店前,74岁的老张告诉记者,他在沈阳村生活了一辈子,见证了这个村从当年集体种植蔬菜、经营村办企业,到如今在城市版图中逐渐缩小的全部过程。“眼下村里的路还崎岖不平,但今后一定会越走越宽,等南京火车站北广场建成了,我们这里肯定要大变样,"城中村"也一定会成为特殊的历史记忆。”

  据了解,沈阳村220户人家中有203个农业人口,虽然名为“村”,但村里并没有多少可用的耕地,每家分到的地一般宽不过1.5米,长不到10米。由于土地产出有限,依托紧邻火车站的交通便利,沈阳村人多年前开始打造“房东经济”,这里也逐渐成为外来人口聚集的“乐土”。 湖南人肖新华个头不高,脸上挂着一抹“高原红”,5年前与丈夫一起来到南京,他们白天在火车站售卖小商品,晚上就租住在沈阳村。“只有我们2个人住,条件简陋一点也没关系,只求能多省下些钱。”

  肖新华家里有一双儿女,老大已经15岁了,两个孩子都在读初中,“春节期间,火车站人多,生意好走不开,我们准备过完年后回老家看看孩子。”对于新年的愿望,肖新华说:“我就希望一家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孩子们好好读书,多学些文化。”

  新的一年,沈阳村人的愿望简单而朴实。卖包子的沈卫国说:“来年最好没有"蒜你狠""豆你玩",物价低一点、收入涨一点,大家腰包鼓实,我这包子也会卖得好些。”

  从外地到南京找工作半年多的王晶说,一个女孩子独身在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累了、病了、寂寞了,能有个坚实的肩膀可以靠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