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中国央行节后急加息25个基点 紧缩信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08日19:52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贾靖峰)中国央行于兔年正月初六晚间突然宣布加息,又一次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自9日起执行。这是中国本轮重启加息以来第三次出手。节后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在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日急切出手,显示目前价格及信贷增势仍不容轻忽。

  业内认为,节后加息是年内货币紧缩之必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内地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保持强劲,令当局紧信贷、防通胀更有底气,这是前提条件。另一个关键指标,1月份的CPI数据可能创出新高,鲁政委预计当月CPI增幅或达5.3%。

  今年央行年度工作会议早有定调,稳物价将被放在货币政策更突出的位置,加之,去年12月份数据显示房地产价格仍控而不稳,配合春节前国务院祭出更加强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货币政策出手紧缩银根,更是情理所必需。

  业内认为,此次对称上调存贷款利率,意在平抑1月份较快的信贷增势,将有助配置信贷资源,引导信贷资金用在实体经济最关键的领域。不过,鲁政委称,加息并不会代替准备金率的上调,后续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仍会如期出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