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小孩春节得万余元压岁钱不上缴 称要全花光

2011年02月10日00:28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兔年的钟声刚刚敲过,连日来的休息时间大部分市民都会选择全家一起走亲访友,而此时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孩子不光是能看到亲属家的孩子,还能收到大大的“红包”。本报QQ互动平台有Q友向记者报料说,他的孩子今年得到了一个大“红包”,但并没有将“红包”交由父母掌管,而是选择要“爽一次”。

  Q友报料

  准备变成“科技小弟”

  8日,本报QQ平台一位匿名Q友报料说,他是从外地特意到长春过年的,由于是第一次来长春过年,很多亲属看到他12岁的儿子更是非常的疼爱,每天串门,还没等孩子拜年,就看到亲属已将红包递给孩子,而孩子收到压岁钱后,说过谢谢后就揣进了兜内,并告知他,今年收到的万余元压岁钱不给他了,孩子打算“爽一次”,当问及这压岁钱该怎么花时,孩子就直接告诉他打算将自己改造成“科技小弟”,买一个新款的MP3、新款的手机、新款的随身游戏机,如果剩钱的话再买一身衣服。

  记者调查

  “上缴”成多数孩子选择

  “我的年龄太小,这钱还是应该给父母,帮助他们减轻负担。”一名姓张的同学说,他今年已经读中学了,平常的时候,父母都会多给他一些生活费,他就经常将这些钱积攒起来。到过年的时候,虽然收的压岁钱不太多,只有2000元左右,但他认为他平时积攒的钱够了。过年的时候,父母也给了其他亲属孩子很多压岁钱,为了能帮助父母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他还是将这些钱“上缴”父母。

  还有很多孩子都告诉记者,“我们这些钱都会少留一点,因为我们平时的时候都会向父母要钱,所以我们也没有攒钱的习惯,还不如就将这些压岁钱给父母。”

  家长不放心孩子管压岁钱

  “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都好了,所以花钱经常是大手大脚,我还真不放心将几千元的压岁钱任由他支配。”一名姓张的家长讲,他的孩子今年才10岁出头,过年走亲戚的时候,亲属们都会将崭新的百元钞票递给孩子,孩子看到后都非常的开心,每次都是揣进小兜里。他和孩子的母亲一是怕孩子将钱弄丢,二是怕孩子乱花,等到家后,直接将压岁钱“没收”。

  记者随机采访几名孩子的家长,家长们都说,他们还是希望孩子的压岁钱能交由他们保管,这并不是对孩子不信任,而是担心孩子养成乱花钱的毛病。

  本报征集

  大家来谈一谈

  这压岁钱该咋花

  过年期间,家长们一定都包了不少大红包,小朋友们也一定都收到了不少压岁钱。究竟是按照“老”传统“上缴”父母压岁钱,还是图个“刺激”一次花光,您一定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想法,您可以通过本报的QQ互动平台,发送您对压岁钱咋花的建议。

  本组稿件 记者 张世剑

  微博:sohuzhangshijian.t.sohu.com/

  记者手记

  别让“压岁钱”影响了孩子

  压岁钱是我们儿时过年时最珍贵的回忆,我们渴望那“不劳而获”时的快感,但压岁钱在自己的兜里还没热乎的时候就已经被“搜走”,即便如此,我们也还是希望自己得的压岁钱一年比一年多。

  父母担心孩子会乱花这些钱,那就趁着现在,教导自己的孩子该如何持家,该如何理财,让孩子们明白,压岁钱其实并不是购买几件衣服的快感,而是一种精神。

  (张世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