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大部委发文严控在华国际会议 费用需纳入预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4日07:16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在中国的很多城市,我们都能找到一组冠名为“××国际会议中心”的建筑,曾几何时“国际会议”对于刚刚走向世界的国人来说充满了诱惑,不管是政府组织的,还是行业协会举办的,似乎沾上“国际”二字,会议的含金量和重要性就陡然提升。

  当各门各类的“国外贵宾”如潮水般涌来,“国际会议”成为一种噱头和标签,掺杂在其中的水分也越来越大,人们不禁会问:中国真的需要那么多“国际会议”吗?众多“国际论坛”又为何偏偏如此青睐中国?

  攀比之心造成铺张浪费

  昨天(13日),财政部、外交部联合发出《关于严格控制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通知》,让长期以来以举办国际会议为荣的国人多多少少吃了一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综合室主任郭宪刚分析通知首要针对的还是铺张浪费的经济问题:

  郭宪刚:国内现在能开国际会议的单位多了,互相攀比,比如说我请来的是副部级,是部长,下次就请副总理级的。现在会议确实是越开越多,规格越来越大,各家互相攀比,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国家的财政支出很高,因为国际会议在中国开,很多是由我们国家承担费用的。

  正是为了节约纳税人的钱,通知要求所有国际会议的费用必须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熟稔我国的财政制度,他解释说,预算管理就是要求会议的主办单位头一年就必须做计划,不能办一拍脑袋的国际会议,否则所有费用请自负:

  刘尚希:预算管理就是说你开会必须是列入预算的安排,不能临时想起来说随机性地想开会就开会,没钱就打报告要钱,所以说今年要开哪些国际性的会议,那么在去年就得想一想,列入2011年的预算里来考虑。

  从财政上拿钱更难了,花钱也不容易。刘尚希说在会议举行的过程中,每一笔钱如何花也是有严格的制度的,并非会议举办方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

  刘尚希:预算要求会议过程需严格按照财政部的管理去安排会议经费,即使是会议项目之前也是有标准的。比如说请外国人,哪些该报费用,哪些自己掏,在什么地方开,这些都是有管理规定的。

  正是因为如此,财政部、外交部要求要严格控制会议的住宿档次,并按照国际惯例不配备生活用品,不发会议纪念品,不赠送礼品,不组织公款游览、参观等。会议用餐以自助餐为主,可安排一次冷餐宴请,不再另外安排迎送宴请。外方参会人员除特邀代表外,其他人员往返路费及食宿费一律自理。

  郭宪刚认为,以上的规定非常有针对性,在中国举办的国际会议上超标准的大吃大喝,到处旅游,甚至去其他城市旅游的现象比比皆是。而以上种种在其它国家和地区基本见不到:

  郭宪刚:国际会议里,一般中国的承办方都会带与会人员看看长城和故宫,这是常见的。再一个宴请规格太高、太频繁,我们到外面开会,吃得可简单了,西方、美国、欧洲我都去过,宴请都很简单,像我前两天去香港开会,甚至中午饭都是自己掏钱吃的。

  在郭宪刚看来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会议的规模,参加人数,甚至参加会议外籍嘉宾的级别都是出于节约开支的考虑:

  郭宪刚:咱们主办国际会议,费用都是我们出,规格越高、级别越高,出的费用越高。简单说一个坐飞机航班,一般等级坐经济舱就可以了,级别高的会坐头等舱,头等舱的机票是经济舱的好几倍,级别高住的酒店级别也高,费用都会大大增加。

  学术利益是直接驱动

  不可否认,举办高级别的国际会议如今已经成为展现国家形象的一种方式,但是蜂拥而至的“国际会议”水平参差不齐,其中很多已经蜕变为徒有其名的“清谈会”,但为何还有人乐此不疲的办国际会议,以至于必须发《通知》来严控呢?

  现在很多名不副实的国际会议正在大行其道,有一些所谓的国际会议已经成为了清谈会,没有任何价值,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曾有人笑称中国的某些国际会议就是山寨版的国际会议,按行内人的话说,只要你扯来三个国家的人,就可以开一个国际会议。按这种模式炮制的貌似的“国际会议”,与国际惯例中的、传统意义上的、真正的国际会议,形式与内涵上,都相去甚远。

  郭宪刚:有些会议清谈没什么意义,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为了会议而会议,这种现象也有。

  这种国际会议泛滥的最直接驱动力之一,是甚具我国特色的论文指标和背后涉及的学术利益。参加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或墙报都能被认作国际论文发表。而国际论文发表往往是个人评定职称的法宝,是一个科研机关实力的表现。在中国会议网上,兜售各种国际会议论文的广告比比皆是。另外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原因则是,就是一些国家科研评审机构,令人费解地把组织“国际会议”当成一个工作业绩指标。

  周先生长期从事各种会展业,在他看来国际会议火热并不限于以上原因,国际会议有市场,有需求,比如一些国外的公司需要打入国内市场,认识决策层人物,国际会议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周先生:国外一些大的企业要到华投资,到华投资就需要接触中国的官员,需要跟他们的思想碰撞,碰撞完了以后大家互相认识了,以后有合作的机会。

  国家出钱,单位赚钱

  而国内的一些企业家也非常乐于结交国外的关键人物,前两年就曾经有公司运作来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周先生表示,无论是国内的关键人物还是国际知名人士出场都是需要出场费用的:

  周先生:除了来回的机票,你总得通过一条什么样的通道找到克林顿吧?中间环节越少,花的钱越少。来了之后,车马费,包括演讲、出席的费用,然后让他跟某些企业家亲密接触,然后你又挣企业家的钱。

  以上费用最终是由参与这些国际会议的企业来买单的,因而能否请到大人物就成为一个国际会议能否成功地关键。实际上,在周先生眼中所谓的国际会议就是一种营销手段,举办方不仅能通过组织类似活动宣传自己,更能从中间大赚一笔,如果这笔办会的资金来自财政,就等于国家出钱,单位赚钱:

  周先生:办年会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能够挣钱的,由于我能请来很多知名人士,所以有很多企业为了认识他们就愿意进来,或者说卖门票,或者说卖礼品。实际上当成活动来做,你要说实行商业收益的话,你就这样招商。

  此次两部门联手通知要求要严格控制邀请我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国际会议。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对外承诺我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会。严格控制邀请外宾的规模和规格,未经履行必要手续,不得擅自邀请或对外协商邀请重要外宾来访。不得竞相抬高国内外会议代表的规格,不得相互攀比。以上禁令恐怕正是针对国际会议中的种种怪相。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