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贫困村灾后重建试点已近尾声 投资逾1.6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5日19:19
  中新网兰州2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5日从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总投资逾1.6亿元的甘肃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试点工作将于6月底全部完成,项目不仅涉及住房建设和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还包括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种养业项目、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村级文化培训设施及建立村级互助资金等。

  记者了解到,试点工作从汶川地震后开启,先后分三批在甘肃陇南和甘南的29个村进行试点,旨在使项目试点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首批试点工作共投资7423万元,已于2009年7月结束,农户住房、基础设施、增收项目完工率达到100%,至2010年底,所有重建维修户搬进了新居。

  第二批试点工作完成投资6050万元,除在12个试点村重建住房2091户外,主要建设项目还包括村组道路和巷道的拓建、硬化、便民桥、管网供水、人饮工程、集雨水窖、新建河堤、护坡、排水渠、圈舍改造、沼气池等。同时,核桃栽植、樱桃栽植、洋芋种植、养猪和建立互助资金等农民增收项目也已全面完成。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接近收尾的第三批工作在12个试点村完成投资2887.2万元,除计划重建住户1384户目前已全部完成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中药材及经济林果栽植、养殖业等农民增收类项目因受时令因素影响,将于6月底完成。

  甘肃省10个市州、70个县(市、区)在汶川地震中遭到重大破坏,其中以陇南市和甘南州尤为严重。地震灾害覆盖了两市州所有农村,特别是扶贫工作重点乡村和贫困山区更为严重,在大山区和深山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房屋夷为平地,牲畜、粮食及生产生活用品被埋,农户多年的积累化为乌有,多年的扶贫开发成果也毁于一旦。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