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探访靠行乞致富乡村:租孩子挣钱 小楼气派(图)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2月16日08:56
在张集镇孟堂村,这样气派的小楼随处可见

  记者实地探访 靠行乞致富的乡村

  在三亚行乞的8名周口孩子,已经被送回了太康县老家,据其家乡所在地的张集镇派出所指导员刘环宇称,这么小的孩子被送出去乞讨,是因为当地有父母送子行乞的风气。这不禁让人担心,如果风气不变,被救回的孩子会不会再被送出去?

  昨日,为一探究竟,今报记者前往太康县张集镇进行调查,结果很让人意外。同处一个镇,有的村子靠着玩杂技成名致富,而有的村子却流行把孩子“租”出去挣钱。

  □今报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郭帅/文图

  ●“杂技之乡”其实很富裕

  张集镇位于太康县东南部,是远近闻名的杂技之乡,2004年曾被河南省文化厅评为“河南省文化艺术(杂技)之乡”,今年又被命名为“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杂技)之乡”。该镇杂技的“发源地”是温良村,早在十几年前,它就被河南省杂技艺术家协会命名为“杂技村”,在当地方圆百里名号是响当当的。

  昨日下午,记者在温良村看到,虽然村内的道路不够宽大平直,但两边的院落却很气派,主房一律为二层白色小洋楼,楼四周贴满了各种样式的瓷砖,房顶是金黄色的琉璃瓦和龙图案,连配房房顶四周也一片金黄。记者绕村行走一圈,发现该村超过70%的住宅都是如此气派的楼房。在村内,还停着十几辆喷有“文艺演出”、“杂技表演”、“孤儿杂技团”等字样的货卡。“在俺村有一句顺口溜,就是‘要想富,走杂技路’,‘耍把戏’(玩杂技)有50年的历史了。”温良村62岁的老人王峰山说,过去多年里,该村村民都热衷于学杂技,并把杂技当做养家糊口的工具,纷纷外出演杂技挣钱。正因为此,村民们在全乡率先盖起了小洋楼,开上了私家车。如今,温良村光私家车至少有20辆。

  ●挣钱后价值取向回归

  温良村的老杂技艺人张廷干(音)告诉记者,最初带领村里人外出“跑江湖”挣钱的,就是他的哥哥等人。他哥哥当初在外面闯荡江湖,靠卖艺糊口,后来这种方式逐渐被村里大部分人接受。看到学习杂技的人越来越多,有人筹办了一所杂技学校,专门教村民耍杂技。

  后来,村里学杂技的队伍逐渐壮大,杂技学校从原来的1所发展到4所,附近村庄慕名来温良村学习杂技的人也越来越多。“那时候,村里学杂技最小的只有3岁,半年就可以外出演出,学会一种杂技每月能挣1000多元,学得越多挣的钱越多。”张廷干说,以前杂技最兴盛的时候,村里的小学没人愿意上,小孩儿纷纷去学杂技。当地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先让孩子学习杂技,等外出挣几年钱后,再回来上学。

  不过,他表示随着村里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如今很少有父母让自己的孩子练杂技,而是把孩子送到学校。村里的杂技学校也从4所变成了现在的1所。“10岁以下孩子练杂技的确实不多了,但街上的年轻人之前都练过,现在外出打工也都是去各地耍把戏。”张廷干说,目前温良村约有20个演出团常年在外,每个团有20人左右,其中7至14岁的儿童有“两三人”。

  ●正规耍把戏与乞讨无关

  在温良村,有个叫俊明(化名)的10岁小朋友一直在练杂技,是个外出卖艺的“老江湖”。为了了解这些卖艺孩子在外的生活,记者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找到了小俊明。

  据小俊明说,4岁时,他的父母将他交给村里一个培训中心的老板学习杂技,但刚开始时,他根本不知道学习杂技是怎么回事,也不想学。“师傅先教我倒立,我不学,师傅用鞭子吓唬我,撑不久也打。”小俊明说,在学习杂技的一年里,他经常被打得哭着回家,而大多数情况下“憋着不敢吭声”。

  在和小俊明的聊天中,记者得知,他曾因学习骑高车被师傅骂而不小心扭断胳膊。在他5岁时便和师傅一起南下广东、广西、江苏等地演出,直到8岁才得以回家上学。“我们在外面耍把戏,要饭要钱的可少。”小俊明说。

  ●数里之遥的天壤之别

  此次在海南三亚被解救的8名行乞儿童中,有7名来自张集镇宋庄行政村孟堂村,而孟堂村距温良村仅两公里远。同在一个镇,相距又如此之近,孟堂村能否和温良村走一样的致富之路呢?当地人的回答是不能。

  记者在孟堂村调查时,看到整个村仅三排房,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村庄,却比温良村更富有,几乎每家都是两层的小洋楼。当地村民说,这是因为“家家户户老老小小都能出去挣钱”,但被问及用何种方式挣的钱、村里有没有人行乞等问题时,记者走访了村里几十户人家,得到的答案均是“不知道”,说法如同商议过似的完全一致。

  不过,在和孟堂村相邻的宋庄村村口,68岁的宋大爷告诉记者,包括他们村在内的附近几个村庄,都有“父母将孩子交给别人外出挣钱的习惯”,而组织者大多是孟堂村人。

  “孟堂村有人领着孩子出去挣钱,说是玩杂技,实际上就是乞讨,死皮赖脸地向人要钱。不要钱或者要得少了,就挨打!”宋大爷说,他们村有一个8岁的孩子叫小豪(化名),就是因为跟孟堂村的付军(音)出去行乞,结果上下门牙被打掉,至今没有再长出来。

  ●被“租”乞儿的悲惨样本

  随后,几经努力,记者见到了小豪的奶奶王大妈。提起这事儿,王大妈就气不打一处来。她说,这都怪她的儿子宋城岭。小豪3岁半时,就被宋城岭瞒着老人送给孟堂村的付军,说是外出学习杂技挣钱,对方答应一个月给小豪1100元的“工资”。“他爸(宋城岭)把小豪送走后,就去北京打工,小豪在外地一待就是 3年,连过年都不让回来。”王大妈说,后来她听说小豪在南方根本就不是在耍杂技,而是在沿街乞讨要钱,“要不到钱就打,要得少了也打。”2009年过完中秋节,王大妈在多次要求带回小豪无果后,无奈到孟堂村付军家大闹了一场,对方才将小豪接了回来。

  “回来我一看,心里难过得不得了,孩子头上到处是疙瘩和小眼儿,嘴里的几颗门牙也没有了。”说到这里,王大妈哽咽起来。她说,去南方之前,小豪很机灵很规矩,而回来之后则很呆滞,“像个傻子”,还时常小偷小摸别人的东西,上学也总是没心学习,“直到现在,他见别人有好吃的,吭也不吭上去抓起来就吃,赖皮得很。”

  小豪曾经告诉奶奶,他在南方行乞要饭时,由一个大点的孩子领着向人要钱,大人则远远地在旁边看着。一天下来,如果谁要得少了,就要挨打。“小豪的头上就是被打的,门牙也是被打掉的,打得太狠了,现在也没有长出来。”现在,小豪一不听话,他们只要一说“把你送给耍把戏的”,小豪就会十分乖顺。“为那一点钱,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太大了。”王大妈说,目前家人将小豪送到了私立学校读书,目的就是让小豪早点转变过来,“再想找回聪明可爱的孩子,难啦……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