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冬季旱情严重 > 冬季旱情消息

洪水有人防旱灾少人管 江西政协委员吁纠错(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6日10:07
  资料图:1月27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张集村村民孙明华正在查看干枯的麦苗。最新统计显示,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旱情的安徽省淮北地区目前受旱面积达1124.2万亩。据气象部门预报,淮北地区1月底之前仍无明显降水。张延林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防汛不力容易出事故,因此受重视,抗旱不力则不会“出大事”,因此少人管,正在召开的江西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提交议案,指出江西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普遍存在重防汛、轻抗旱的错误认识,建议通过整合“涉水资金专户”等一系列措施,推进江西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在吉安市的调查显示,该市农村水利工程绝大多数属上世纪70年代以前兴建,建设标准低,建筑物老化严重,不少工程已是带病运行。

  提案分析道,防汛不力在短时间内就会造成重大生命财产安全事故,各级官员害怕担责任而不得不重视,而抗旱不力在短期内不会出生命财产问题,也难以追究谁的责任。因此,对保农业生产灌溉和农民生活用水设施的投入很少,甚至无人管理。如果不彻底纠正这一错误做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就难以推进。

  提案建议,将财政、水利、农业、扶贫、国土、烟水、农业开发等10多个部门的涉水资金,整合到“涉水资金专户”,统筹安排,形成合力。加强水利基金征管,确保资金真正用于水利设施建设。完善村级“一事一议”制度,鼓励和引导群众筹资投劳参与建设。盘活现有水利资产,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农村水利设施建设。

  提案认为,要使有限的水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就必须加强资金和项目的事前与事中监督,尤其要借用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的力量,防止违规行为发生。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项目公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质量监理制,严防“豆腐渣”工程。

  据2009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的专题调研显示,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农田面积的48%,有一半以上的农田得不到有效灌溉,仍然"靠天吃饭"”。(王剑)

  作者:王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