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尼美舒利”南昌药店仍有售 被爆致死数名儿童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1年02月18日13:31

  近日,一种名为尼美舒利的解热镇痛药被央视曝光,称其可能致儿童死亡。昨日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我省暂时没有接到使用该药产生严重反应的个案报告。儿科医生表示,由于该药有副作用,早几年就不作为儿科首选退烧药。昌大第一附属医院昨日也紧急停止使用该药。但昨日记者走访南昌多家药店发现,作为处方药的尼美舒利,不凭处方很容易就可轻松买到。

  “尼美舒利”致数名儿童死亡

  日前,央视报道称,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尼美舒利在用于儿童镇痛发热的治疗上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这种药主要会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

  去年11月26日,在北京儿童用药安全国际论坛上,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儿童专家及全国近百位儿科学者提醒,在儿童发热用药的选择上须慎用尼美舒利,该药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时常出现。在央视预警后,山西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人士也证实,从2004 年至今,该中心共接到解热镇痛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报告多达3300多例,多起不良反应案例涉及儿童。其中,被重点关注的儿童退热药尼美舒利发生了86例,剂型主要为片剂和颗粒剂。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早在2007年欧盟药品审评局发出了全面禁止尼美舒利在12岁以下儿童使用,并在说明书中强调造成严重肝脏损害风险的特别警示。在美国,尼美舒利在儿童中的使用从未得到过批准。

  记者查阅《新编药物学》发现,该书对尼美舒利的注解是:主要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痛经、手术后痛和发热,上面并没有标注可用于儿童。但记者在一盒产自湖北丝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尼美舒利分散片说明书上看到,上面有“儿童用药仅用于一岁以上儿童”等字样。

  儿童轻度发烧应少用退烧药

  南昌市药监局药品安监处的负责人说,尼美舒利是一种处方药,患者必须凭医生开具的处方才能购买。然而,昨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药店发现,尼美舒利在这些药店都能买到,而且不用出示处方,便可随意购买。

  在红谷滩新区的洪兴药房,记者向药店工作人员表示想买“尼美舒利”后,该工作人员从柜台内拿出一盒黄白包装的尼美舒利分散片说,这种药挺好卖的,买的人很多。当记者提出,服用这种药品是否会产生副作用时,该工作人员笑着说,是药三分毒,这是国药准字号的正规药品,说明书上说明了,1岁以上儿童才能服用,对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不建议服用。

  采访中,多家医院儿科医生都表示,感冒药已成为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之一,儿童就诊和取药最好去正规医院。如果儿童发烧不到38.5℃,且精神状态不错,一般不建议吃退烧药,可以尝试使用一些物理降温的方法。如让孩子多喝热水,盖紧被褥,多出汗;也可采用温水洗浴法:水温在37℃左右,通过刺激血管被动扩张,促进热的发散。此外,1岁以上的孩子,可使用酒精擦浴可起到降温的作用。酒精浓度一般以30%~50%浓度为宜,温度以32~35℃为宜。用纱布或毛巾浸蘸酒精后,有规律地擦拭。还有头部冷敷的方法:将毛巾用凉水浸湿后敷在宝宝前额部,每5~10分钟更换一次。

  但须特别提醒,发烧只是儿童患病的症状,原因很多,退烧之后,如果孩子又烧起来,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南昌药店无处方即可买

  随后记者走访了在环湖路上的多家药店,发现都有这种药品销售。在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还拿出一盒产自安徽仁和药业有限公司的尼美舒利颗粒向记者推荐,说这是专门针对儿童服用的药品。有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是儿童感冒发烧的高峰期,尼美舒利见效快,不少家长会选择这种药。另外,她还向记者推荐了一种曾被召回过的“美林”退烧药。

  记者看到名为尼美舒利分散片一盒包装12片,价格为15元,该药的外包装上有药品的用量,其对儿童用药剂量标注为5mg/kg体重/天。其不良反应中,列举了可能引起轻微的胃灼热、恶心和胃痛,并没有专家学者所说的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而尼美舒利颗粒的说明书中,同样对用量和不良反应只是以上这些说明。

  省城大医院紧急停用该药

  南昌不少药店都在卖可致患儿死亡的尼美舒利,那省城各大医院还在用吗?昨日下午,记者分别联系了昌大一附医院、省人民医院和南昌市第一医院等省城多家大型医院,得知这些医院有的正在使用该药,有的则表示此前就已经停止使用。

  昌大一附医院有关负责人称,他们得知此药被曝光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后,立即找药剂科了解情况,得知医院有这种药品。在请示医院领导后,决定立即暂停使用该药。南昌市第一医院药剂科的负责人则称,该院很长时间都没有停用此药,目前,医院药房没有此药。

  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医生说,早些年“尼美舒利”确实在使用,跟其他的退烧药相比,它退烧效果好,一般能顶8至12小时,吃完之后,患者会出大汗,少数家长会因为效果好点名要它。因为有副作用,临床医生一般都建议,太小的孩子最好别用,其他年龄段儿童也应该谨慎使用。

  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称,虽然他们还没有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正式通知,但考虑到此药的副作用,决定暂停用尼美舒利。

  我省暂未接到不良反应报告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的浙江、河南、湖南等省均接到使用尼美舒利的不良反应报告,目前,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使用尼美舒利出现不良反应的表现为出现皮疹、恶心、腹痛等,严重的包括白细胞减少、肝功能损伤,甚至出现死亡等。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有关尼美舒利存在严重不良反应的问题,外省早有报告,但是监测发现,我省暂未发现使用该药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对于是否会禁用尼美舒利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任何药物都存在副作用,是否禁用需要全面的评估,目前来看还不能说肯定都不能用,但需要强调的是慎用,特别是儿童。

  南昌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称,由于目前没有接到上级部门要求医疗机构停止使用和药品经营企业停止销售的通知,药监部门暂时不对该药作要求。但这名负责人说,患者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谨慎使用该药,如果发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使用,及时治疗并向药监部门报告。

  文/图 记者徐彬 徐明 实习生胡小玲 廖璐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