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亚森”级新型核潜艇下水 作战力居世界前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2日18:49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纪梦楠)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一艘"亚森"级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已经于2月18号正式下水。今天,这艘搭载50名艇员的核潜艇正在进行为期3个月的海上港口航行测试。那么,这艘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究竟"新"在哪里?它的正式下水又有怎样的特殊意义?今日观察员、海军少将尹卓深入解析。

  "亚森"级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是俄罗斯准备用来取代"奥斯卡"级和"阿库拉"级这两种攻击型核潜艇的,它的艇员编制仅是美国最新的"弗吉尼亚"级潜艇艇员134名的一半。尹卓少将认为,它的优势在于机动范围大,生存能力强,作战能力居于世界前列。

  尹卓:作为一个巡航导弹和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在它的中部装了有八座三连装的垂直导弹发射装置,现在俄罗斯基本上多种型号巡航导弹都可以发射,有反舰的有对陆攻击的,这样俄罗斯把几种巡航导弹的发射能力基于一个艇上它实际上携带能力大约是在24枚左右,它的巡航弹的携载率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奥斯卡或者超过奥斯卡的携带能力。同时它又携带大型的鱼雷,对核潜艇用鱼雷攻击的能力也是非常强的,它就是把两型艇奥斯卡艇和阿库拉这两型鲨鱼级两型艇作战能力基于一身。第二个它的潜深比较大,作战潜深可以达到600米以上,这样它的机动范围就大了,潜深越大,它的噪声越低,另外很多反潜武器这么大水深上一般就很难作战了,相应的就比原来那些艇生存能力要高。第三就是它的噪声非常低,据说它比弗吉尼亚噪声还要低一点,全艇全用电力推进的,另外数字化水平非常高,所以"亚森"级现在是控制俄罗斯最新机型攻击核潜艇也应该是世界上作战能力最强的一型攻击核潜艇之一了。

  1991年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潜艇制造的工作主要是维持当前潜艇的寿命。许多建造中的潜艇项目被取消,极少数逃过一劫的潜艇在等待数十年,并拥有足够的资金之后才完成建造。尹卓少将认为,"亚森"级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建造过程十分曲折。

  尹卓:"亚森"级是在70年代开始论证的,整个80年代都在设计,86年以后戈尔巴乔夫斯基,整个苏联的海军就开始打收缩,这个艇的研制工作就开始停顿了,以后碰到苏联的解体,当时俄罗斯继承了苏联整个的研制团队,当时经费非常少,所以艇的设计工作加快速度是在93年才开始的,研制了将近十年,由于投资强度一直不够,它的研制过程就拖了很长,到03年开始普京主政以后,普京当时提出一个要恢复俄罗斯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要恢复它大洋的巡逻能力,"亚森"级当时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海军提出是它主要的一个主战武器之一要加快研制,从03年开始加强投资,预计原来是08年就拿出来的,但是由于研制团队的不稳定,另外还有很多新技术的使用因此应当说它已经晚了两年到今年才刚刚开始下水试航,因此拖的时间是比较长的。

  俄罗斯"亚森"级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正式下水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尹卓少将认为,它能够干预陆上战争进程,透露出俄罗斯要建立远洋大型水面舰队的雄心。

  尹卓:首先一个是我们看到俄罗斯仍然是把发展一支远洋海军作为它的海军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攻击型核潜艇它是一种远洋作战兵力,由于潜艇兵力它是有水下隐蔽特征,加上核动力使这个潜艇从一个战役战术级的兵力变成一种战略型的兵力,能够全球部署的兵力,因为它的航程非常大,它的下水说明俄罗斯海军有远洋的企图,第二"亚森"级的设计上我们看出,海军要担负一定的对陆作战的能力,一般的攻击型潜艇我们都把它做成海上决战的一个利器,但是我们看到"亚森"级身上可以载24枚巡航弹,这24枚巡航弹都可能是对陆攻击的远程巡航弹,这些弹都有可能是带核弹头的,俄罗斯拿这种艇作为一个干预陆上战争进程的一个重要的装备,因此我们看,它有多功能和潜艇这也是世界核潜艇建造的一个规律了,它干预陆上战争进程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第三个"亚森"级这样的潜艇不光是对陆攻击,它还有对反舰的能力,因此它具有很强的战略反潜的能力,就是对付美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虽然现在的航母计划取消了,但是俄罗斯发展大型航母,发展远洋大型的水面舰队的雄心我们是不可忽视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