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车船税按排气量分七档征收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26日02:12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5日表决通过的车船税法,事关千千万万车主的切身利益。这部从提出伊始就备受关注的法律案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绝大多数车主税负不增

  车船税作为财产税,与燃油税相比,功能和作用都有所不同。车船税是在财产的保有环节征收,有车就应缴税;而燃油税是在使用环节,多用多交、少用少交。

  根据车船税法,乘用车车船税按照排气量划分为7个档次。专家表示,这样占目前乘用车总数的87%左右的2.0升及以下乘用车车主名义税负不会增加,存量车船的车船税收入将与原来收入基本持平。

  此外,车船税法规定,游艇的车船税以游艇长度作为计税依据,税额幅度为每米600元至2000元。

  排量与车辆价值正相关

  现行车船税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载客客车按载客人数分为大、中、小、微型四个等级,其中载客小于9人的小型客车税额幅度为360元至660元。豪华车和普通车一视同仁,不论品牌和排量,都按相同的税额缴税,这让许多车主大呼不公。

  车船税法出台后,乘用车车船税年基准税额从1.0升以下的60元至360元,到4.0升以上的3600元至5400元,最大差距将达到90倍。

  “差距拉得如此之大,恰恰反映出政府希望车船税可以对汽车消费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引导人们购买小排量、低能耗的车辆,尽可能节约能源。”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而根据财政部的测算,汽车排气量和价值之间有着正相关关系,相关性高达97%,也就是说一般排气量越大的车价值越高。因此,专家认为以排气量计征车船税能够体现它的财产税性质。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是按排气量征税。

  作为由条例上升为法律的税种,车船税法的尘埃落定,成为我国税收立法的一大里程碑。

  目前,在我国税法体系现有的19个税种中,只有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是通过全国人大审议立法的,包括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在内的其他税种都是由“条例”、“规定”等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1.0升(含)60元至360元

  1.0升以上至1.6升(含)300元至540元

  1.6升以上至2.0升(含)360元至660元

  2.0升以上至2.5升(含)660元至1200元

  2.5升以上至3.0升(含)1200元至2400元

  3.0升以上至4.0升(含)2400元至3600元

  4.0升以上3600元至5400元

  乘用车排气量

  年基准税额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