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美英要在国际法院起诉卡扎菲政府 逼其亲信倒戈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2月27日04:36
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沙勒格姆宣布倒戈后与副大使深情相拥。


  早报讯 除了采取制裁措施外,有美国官员提出,目前最为有效的制止利比亚政府行为的途径是说服卡扎菲的亲信和随从倒戈。美国政府支持英国政府的提议,即着手在国际刑事法院以反人类罪起诉卡扎菲及其高官,这样做可以加速利比亚统治集团的分崩离析。

  25日,纽约联合国总部出现了极富历史意义的时刻。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沙勒格姆情绪激昂地代表利比亚人民提出了呼吁,要求安理会就提议的“拯救利比亚决议”采取迅速和果断的行动。他说:“联合国,请救救利比亚,不要流血,不要让无辜百姓被杀,我们需要各位做一个断然、迅速、勇敢的决议。”他还驳斥了利比亚官方有关抗议者吸毒的说法。

  沙勒格姆发言时,他的副大使达巴尼泪流满面坐在他后面。达巴尼已经在21日宣布倒戈。联合国其他官员也都拥抱了这两位流着眼泪的大使。

  当天早些时候,在日内瓦的利比亚驻联合国外交官已经宣布脱离政府、加入反对派阵营。利比亚驻日内瓦联合国使团团长夏图特说,利比亚使团全体人员脱离利比亚政府,代表利比亚人民及他们的自由愿望。他告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7个会员国代表:“我们仅代表利比亚人民。”场内各国外交官爆发出热烈掌声。

  利比亚派驻阿拉伯联盟使团说,他们所有成员集体辞职。这11人发表声明说,他们决定加入反对派行列,要求卡扎菲下台。使团团长侯尼之前已经辞职。

  利比亚驻葡萄牙大使安多德25日也与卡扎菲反目,他在声明中说:“这个专制政权对人民所为是史无前例的罪行。我们的阿拉伯兄弟必须协助我们,国际社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停止这些大屠杀与流血事件。”

  在华盛顿,利比亚官员在利比亚驻美大使官邸的屋顶上升起了卡扎菲时代之前的旗帜。利比亚驻美大使奥贾利上周早些时候已经辞职。

  除了外交官,卡扎菲的表亲兼主要助手达姆也宣布辞去“全部的职务”,以“抗议处理本次利比亚危机的手法”。达姆负责利比亚与埃及的外交关系。利比亚总检察长阿巴尔也已辞去全部职务,加入反对派阵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