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低成本岩棉板冒充“太阳能电池组件”申报出口伪报品名骗出口退税大案内情披露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8日08:28
  本报记者蔡岩红

  近日,宁波海关将历时5个月侦办的去年最大一起出口骗退税案移交给江西国税局。至此,这起涉案金额高达1419万元的伪报品名骗取出口退税案最终尘埃落定。《法制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了这起大案内幕。

  太阳能组件“变身”岩棉板

  “开箱彻查!”

  宁波北仑港二期码头玲隆堆场,宁波海关查验关员正紧紧盯着一整柜申报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货物。货柜打开,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却都是用于保温和隔音的岩棉板,没有太阳能电池组件任何物件。

  原来,2010年9月8日,江西省博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宁波海关申报出口2960个“太阳能电池组件”至阿联酋,其出口退税率为17%。

  太阳能电池组件是由易碎的多个太阳能电池组装而成,对包装、运输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均需托盘装运。海关关员蔡振业曾详细了解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基本情况,作为负责办理此票货物查验的他,对太阳能电池的特性并不陌生。

  然而,当蔡振业打开集装箱门查看实物时,呈现在其眼前的却是一整柜堆放混乱、包装简陋的纸箱,这些纸箱大部分破损严重。仅从货物的包装情况。

  蔡振业就推断箱子里的货物肯定不是高科技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他拆开其中一个纸箱,果然货物现形均是岩棉板,无论价值还是用途,岩棉板与太阳能电池组件都有天壤之别。再经全部开箱查验,此批货物均是岩棉板。

  岩棉板的出口退税率仅为5%,与所申报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相差12个百分点,这票货物申报金额为1419万元,出口退税高达170万元。

  是误报,还是故意?蔡振业心中顿生警惕。

  将价值低廉的岩棉板申报成高价值、高退税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且数额如此巨大,这可能存在着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情况汇报到宁波海关,海关负责人敏锐地察觉到,这很可能不是一起简单的退税案件。

  于是,一场深入细致的调查围绕这票货物展开。

  正面交锋调查两陷僵局

  2010年9月10日,宁波海关指派精兵强将组成调查小组,并兵分两路,一路赶赴受委托的报关企业调查取证,搜集相关单证资料,查询委托人的具体情况;另一路前往负责运输的船运公司,了解订舱的具体对象。

  在综合分析数十份单证资料、仔细询问相关操作人员后,两路调查结果逐渐交汇后,疑点全部集中到了深圳某货代公司身上。调查小组马不停蹄地赶赴深圳某货代公司突击调查。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公司负责人证实,公司确实负责办理了上述两票货物的所有出口手续,但他们并非受博盈公司委托,真正的委托人另有其人一名乌克兰外商而这名外商除留有一个手机号码外,其他信息一无所知。

  案件陷入了僵局。

  宁波海关调查小组迅速调整方向,赶赴江西九江,正式查问博盈公司相关负责人。博盈公司似乎对于宁波海关办案人员的到来早有准备,在接受调查时,所有人均声称公司是遭外商诈骗,在厂区装运的货物确实是价值高昂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该公司对出口申报不实一事完全不知情。

  从博盈公司找不到突破口,海关办案人员开始对与博盈公司有关的外围人员进行排查。经查,出口货物是从博盈公司的仓库装运的,负责装货的均是该公司员工,唯一知情的外人就是驾驶拖卡的一位司机。然而,就在宁波海关办案人员找到运输公司试图向司机取证时,却得到了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拖卡司机已经辞职离开。

  由于拖卡司机的手机是运输公司配发的,也已收回,公司没有保留他的有效证件副本,除了仅有一个姓名外,司机的其他身分信息都是一个谜。

  最后的线索也断了。

  转换策略挖出骗税黑手

  面对困境连连,宁波海关决定转换策略,“由明转暗,旁敲侧击,秘密调查”。

  调查组在采取技术手段对外商电话情况进行监控后,一个神秘号码进入调查组视线。该电话机主在案发前后与外商频繁联系。经办案人员审结查证,发现这个机主正是博盈公司负责人。

  被博盈公司称为骗子的外商,怎么可能在得手后还跟其联系?

  正在这时,查找拖卡司机的工作取得突破,办案人员在茫茫人海中锁定了要寻找目标。离职的拖卡司机向调查组证实,他从博盈公司厂区装运的货物就是岩棉板。

  2011年1月20日,在收集到了足够的证据后,宁波海关办案人员再一次来到江西省博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尽管公司负责人百般狡辩,甚至企图迫使相关单位人员建立攻守同盟,但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所有顽抗均被一一瓦解。

  由于此案涉嫌故意骗取出口退税,根据管辖原则,宁波海关决定将此案移送至江西省国家税务局,由其与江西地方公安协同处置。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为维护国家税收安全,保障国家出口退税宏观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前不久,宁波海关在关区范围内专门开展了“打击出口骗退税百日专项行动”,重击了出口伪报骗退税以及申报不实影响国家出口退税管理的行为。在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共立案影响出口退税行政案件304起,同比增长60%,案值1.5亿元。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