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卡扎菲家资几何 维基解密曝光约320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1日02:49

  卡扎菲家资几何

  冯迪凡

  意在制裁卡扎菲政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冻结了卡扎菲家族的金源。

  各国正在加紧界定卡扎菲家族的资产。根据维基解密曝光的美国外交电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雷斯(Gene Cretz)曾在电报中写道,卡扎菲在全球有大约320亿美元的流动性资产,且“一些美国银行,每个管理3亿~5亿美元”。

  有研究中东方面的学者提出,卡扎菲的家庭在迪拜、东南亚和波斯湾的秘密银行账户中匿藏资金达数十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从利比亚巨大的石油收入而来。

  根据利比亚新闻社援引利比亚央行公布的数据,2010年,利比亚石油收入达405亿利第(约324.3亿美元),大大超过了2009年251亿利第(约2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

  利比亚2010年财政收入436亿利第(约350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35%,其中原油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92%。利比亚新闻社表示,国际油价上涨是利比亚财政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尼布洛克,专注于中东政治研究。他在研究中发现,利比亚每年销售石油收入同政府开支之间的差距有数十亿美元,他认为此缺口,同卡扎菲以及其九名子女的财富增长有很大关系。

  《利比亚现代史》作者汪德维尔(Dirk Vandewalle)也表示:“我记得曾经采访利比亚央行行长,他很坦率地表示,这些年,对于钱在什么情况下去了哪,他毫无头绪。”

  维基解密所披露的美国国务院电报显示,卡扎菲的几名子女经常受益于其父亲的财富。外交电报写道: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有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而来的财政流入。

  卡扎菲的儿子阿尔萨迪·卡扎菲,拥有利比亚一支国家足球队,同时拥有一家电影制作公司。他的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则控制着主要的电信公司。

  根据此次1970号联合国决议规定,所有会员均应毫不拖延地冻结其境内由本决议所列个人或实体直接或间接拥有或控制的资金、其他金融资产和经济资源,还决定所有会员均应确保本国国民或本国境内任何个人或实体不向受制裁的利比亚个人或实体提供任何资金、金融资产或经济资源。

  受到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影响的个人包括:参与对示威者使用暴力的利比亚革命委员会联络处主任、负责政权安保的卡扎菲的私人卫队长、对外情报机构负责人、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及其与政权关系密切的卡扎菲的几名子女。

  目前,在积极撤侨后,英国财政部已成立专门部门追踪卡扎菲在英资产,包括数十亿美元的银行存款、一处商业地产以及一处价值1000万英镑的豪宅。

  瑞士政府已经宣布冻结卡扎菲及其家人的资产。“此项命令立即生效。”瑞士外交部在声明中写道。声明并列出了卡扎菲在内的26人的名单。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