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家长选奶瓶别只看价钱忽视成分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02日02:52
  正在使用婴儿塑料奶瓶的家长们又开始纠结了。日前欧盟食品链和动物健康委员会通过一项决定:从3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有双酚A(BPA)的塑料奶瓶,从今年6月起禁止进口或在市场上销售双酚A塑料奶瓶。欧盟认为含双酚A奶瓶会诱发性早熟。记者昨天走访沈城市场时发现,可以见到含有双酚A的PC奶瓶,有商家表示,国内标准与欧盟不同,不会下架更不会接受类似问题退货。

  调查:市面可以见到PC奶瓶

  昨天,记者走访沈城多家超市、孕婴用品专卖店发现,市场上仍有塑料奶瓶的材质是PC。据了解,聚碳酸酯(PC)塑料中一般会添加双酚A,以增加产品的透明度和强硬度。

  在太原街两家超市里,婴儿奶瓶货架上陈列的多是塑料奶瓶,查看外包装上的标志说明,瓶体有“PC”,外包装上标注着“耐高温,不超过120℃”、“安全,允许蒸汽消毒”等字样,这些奶瓶的价钱大致不超过30元。销售人员称,这些奶瓶是安全合格的。记者看到其中一个品牌的PC塑料奶瓶外包装上明确写有“本产品经过"双酚A"测试”的字样。

  在乐友孕婴连锁店的货架上,记者查找后发现部分口碑较好的NUK、贝亲等进口知名品牌也有PC材质的塑料奶瓶在销售。店员称,这些进口品牌畅销,只要按照产品说明来使用,塑料奶瓶也是安全的,大牌子的奶瓶使用是安全的。专柜店员告诉记者,塑料奶瓶的加热温度大约在100摄氏度。记者询问玻璃和塑料哪种材质比较好时,店员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玻璃的好了。”

  家长多数不知“双酚A”

  在太原街某大型商场7楼儿童用品部记者注意到,一些大品牌的塑料奶瓶采用了PP材料或者PES材料制成,对外明确标示“不含双酚A”、“绝对没有双酚A”,但这些不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的价格比同样容积的普通透明PC奶瓶贵得多,有的价钱甚至是普通塑料奶瓶的三倍,比玻璃奶瓶的价钱还高。

  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家长,11位明确表示没听说过双酚A,1位家长表示听过但不知道和塑料奶瓶有啥关联。他们表示,超过半岁的孩子因要学着独立使用奶瓶,而塑料奶瓶既便宜又不易碎,所以往往会成为首选。何女士坦言:选择时多会挑比较贵的奶瓶,但具体看什么指标并不清楚。

  商家表示暂时不会下架

  采访中,连锁孕婴店和超市店员都表示他们卖的奶瓶都经过了检测,不含任何有毒材质,是合格产品,同时强调欧盟毕竟跟国内的标准不同,目前他们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因此不会对双酚A奶瓶下架,更不会接受类似问题的退货。

  本报记者 王远 实习记者 丁思文

  使用PC

  最好避高温

  每个塑料容器身上都有一个三角形的符号,一般在塑料容器的底部。三角形里边有1~7数字,每个编号代表一种塑料容器,它们的制作材料不同,使用上禁忌上也存在不同。其中“7号”代表聚碳酸酯(PC)及其他类。PC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种材料,尤其多用于制造奶瓶、太空杯等,可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保护身体免受危害:①使用时勿加热;②不用洗碗机、烘碗机清洗容器;③不让容器在阳光下直射;④第一次使用前用小苏打粉加温水清洗,在室温中自然烘干;⑤如果容器有摔伤或破损,建议停止使用,因为塑料制品表面细微的坑纹容易藏细菌;⑥避免反复使用已经老化的塑料器具。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