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公租房建设各地红火上马 多元化来源保资金充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4日00:42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王凯山)据经济之声报道,从今年4月份开始,重庆第一批公租房住户将陆续搬进公租房小区。我国公租房的历史也终于从设想变成了现实。在今年一千万套的保障房建设计划中,作为发展重点的公租房建设资金如何得到充分的保障?各地又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建房资金?

  目前全国各地在建的保障性住房中,公租房主要用于解决城镇中收入偏低、住房困难的家庭以及新就业无房职工等群体。与廉租房相比,除了解决当地户籍群众的住房需求外,公租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将没有当地户口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包括其中。对于建设保障房的资金来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主要是如下来源:

  杨红旭:既有财政拨款,又有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的10%,还有相关的企业贷款。国家希望国有银行、企业、社会机构去支持公租房的建设。

  地方政府承担着建设公租房的重任,杨红旭介绍在保障中央政府投资的基础上,各地采取了多元的融资方式:

  杨红旭:上海希望谋求政府政策引导,吸引社会机构、企业参与;重庆希望依靠财政投入,依靠国有经济进行融资建设;

  而北京则在政府投入的基础上,提出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出租工作。北京的有关单位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商业贷款,使用信托资金,发行债券和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等方式融资。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进一步补充说,各地建设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使得各地公租金建设底气十足。

  陈国强:公积金余额按照一定比例提取,投入到保障房,另外全国社保基金在南京投资公租房项目。另外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在发起筹组,房地产专项投资基金,专门投资保障性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发起这样的投资基金。

  作者:王凯山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