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利比亚卡扎菲部队与反对派在多个城市展开激战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06日09:07

  卡扎菲部队与反对派展开激战

  国际在线消息(驻埃及记者 方文军):自上月15日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首先爆发示威抗议以来,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已有半个月之久,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目前,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与反政府武装在多个城市展开激战。而与此同时,反对派成立的过渡政府“国家委员会”5日在班加西举行了首次正式会议。

  目前,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与反政府武装主要在东西两个地方展开交战。5日,在首都的黎波里以西约60公里的扎维亚市,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从东西两个方向进攻该市,并与反政府武装激烈交火。尽管卡扎菲的部队包围了该市,但扎维亚市中心等关键地方仍然控制在反政府武装手中。而在东部地区,利比亚反对派继4日夺取利比亚石油重镇、苏尔特以东200公里的拉斯拉努夫后,5日当天进一步向西推进,并夺取了苏尔特以东150公里的贾瓦德镇。此外,班加西东南部郊区一个军火库4日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目前为止,爆炸的原因尚不清楚。

  与此同时,利比亚反对派一名发言人5日表示,反对派组建的过渡政府“国家委员会”当天上午在班加西举行了首次正式会议。但这名发言人没有透露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称这主要是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据了解,反对派成立的“国家委员会”共有30名成员,利比亚前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任委员会主席。反对派称将在被反对派控制的东部等地成立地方城市委员会,同时组建全国性过渡政府,以便组织和领导全国大选。

  连日来,国际社会纷纷谴责卡扎菲政府使用武力镇压示威民众,联合国安理会上月26日还通过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其家庭主要成员等人出国旅行,并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本月4日,利比亚外交部长库萨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停止对利比亚采取的各项制裁,这是利比亚方面在安理会通过对其制裁后做出的首次官方回应。库萨在信中表示,利比亚政府对于联合国采取的制裁措施感到“震惊”。他呼吁安理会在弄清楚事实真相之前,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库萨还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各国为维持国家安全与稳定采取必要的措施。

  而自利比亚爆发反政府浪潮以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一直态度强硬。但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马杜罗4日表示,卡扎菲已经接受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出的和平方案,让一个国际委员会到利比亚协助斡旋,以尽快结束国内的严重冲突。马杜罗介绍说,这个国际委员会将由委内瑞拉和古巴两国共同领导,成员包括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一些积极的、有影响力的国家组成,目的是推动利比亚对立双方实现对话,以促进利比亚的安全和稳定。

  针对查韦斯提出的和平计划,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表示,这一倡议“正在研究之中”。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克劳利说,“让一个国际和平委员会赴利比亚就是为了告诉卡扎菲为了国家利益该怎么做,这显得很没有必要。”法国、意大利也相继表态并不看好这一和平计划,法国外长强调说,“任何试图延续卡扎菲政权的介入方式显然都不会受到欢迎”。但西班牙外长希门尼斯(女)认为,和平计划如果有助于缓和当前局势,那将是个“不错的主意”。

  但此前一天,利比亚国内反对派则明确表态拒绝查韦斯这一提议。反对派组建的国家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穆斯塔法·盖里阿尼表示,“坚决不与践踏人民鲜血的领导人谈判,我们反对和平调停的立场十分鲜明,因为截至目前人民已经洒下太多鲜血,一切都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