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受人帮助却不辞而别 找恩人18年想说对不起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10日04:16
现在,刘其林经常给瞿姐打电话。
现在,刘其林经常给瞿姐打电话。

  28年前,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有恩于他。

  25年前,他因故不辞而别。18年来,他一直在寻找恩人。

  他说,他有两句话想对恩人说,一是“谢谢”,二是“对不起”。

  直到3月5日,已经57岁的他,终于说出这两句话。

  是什么样的事,让他惦记了这么多年?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周立

  走投无路

  没钱娶妻

  她帮忙收留了他

  刘其林家住涪陵城墩仁移民小区5幢9-4,28年前,他是个贫困的农民,现在涪陵四环路经营一家小超市。用他的话说,现在日子“还过得去”。

  1983年,身无一技之长的刘其林第一次从涪陵到重庆,来到当时位于中华路152号的中华食店(所属现民生饮食有限责任公司),希望在这里当个“丘二”。

  “他们不肯要我,我走投无路了。这时,食店负责开票的一位大姐说让我不要工资做一个月,试用一下。这样我才留了下来。”刘其林回忆,当时中华食店就卖些馒头、发糕之类的,他的工作就是打杂,试用期满后每月有30元工资。

  那个开票的大姐,就是刘其林的恩人瞿桂芳。

  “她对我像亲人一样,我叫她瞿姐。”刘其林说。

  有次,刘其林打破一个碗,店里有人说要开除他,“瞿姐当时就站出来说帮我赔钱,不许别人再说让我离开的话。”

  同时,瞿姐还不让同事叫他“丘二”,要称呼他的名字。刘其林说,这让他觉得很有尊严。

  没钱娶妻

  她带人帮他撮合

  不久,刘其林回涪陵,有人帮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可已29岁的他却不敢接受:“我们当地有风俗,第一次上女方家,女方所有亲戚,每人要打发20元钱,还要提20斤酒、20斤糖、20斤肉和20只鸡,彩礼还是另外的。”

  刘其林没钱,自然不敢应答。回重庆后,他将心事告诉了瞿桂芳。

  1984年春节,瞿姐和食店七八个同事一起,浩浩荡荡来到涪陵,以“城里人”的身份给女方及家人做工作,请他们下馆子吃饭。

  “那时,农村人很信奉城里人,城里人说什么他们都愿意相信。瞿姐说我很有本事,将来一定有出息。”刘其林说,这些话竟然起了作用,女方破天荒同意不要见面礼。

  不久,女方父亲生日,又是瞿姐帮他弄到100斤全国粮票寄回涪陵。刘其林因此确定在女友家的地位,连彩礼都免了。

  1985年,31岁的刘其林和这个叫代中学的女人结婚了。

  “当时就觉得他老实,再说了,连城里人都觉得他有本事,我想嫁他应该没错。”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代中学不好意思地笑了。

  三十多岁娶了老婆,这是刘其林最感谢瞿姐的地方。

  不辞而别

  他愧对恩人多年

  婚后,刘其林依然留在中华食店。因其勤奋好学,不久就由打杂变成蒸馒头、发糕的大师傅。

  1986年,代中学想让丈夫回家,自己开馆子。

  刘其林犹豫了,“我还是想回涪陵,可当时是中华食店收留了我,让我学到手艺成了主力……”

  思前想后,刘其作出一个让他后悔一辈子的决定。

  这天,他说家里有事,请了3天假。走时,领导和同事都嘱咐他早点回来,“瞿姐还再三嘱咐我路上小心,我走出店门就哭了。”

  刘其林欺骗了瞿姐和同事。

  回涪陵后,他先开馆子,后经营超市,现在女儿也大了在外打工,日子越过越好,可他总开心不起来:“我老在想,我走后,瞿姐肯定帮我背了黑锅。”

  刘其林每天想的都是找到瞿姐,跟她说“谢谢”和“对不起”。

  再次到重庆城,已是1993年。刘其林来到中华路,可以前的中华食店已经不在了,没人知道瞿桂芳这个人。

  不久,刘其林再次到重庆办事,他又来到中华路,这儿已成了一片废墟……

  2003年,他来到重庆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以前的同事,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瞿桂芳下落,只说单位垮了,人员都分散了。

  代中学说,丈夫经常唉声叹气,成天在她耳边说这事,近些年越来越频繁,“我理解他的心情,也支持他。”

  时隔25年

  他们终于又见面

  无奈之下,近日,他求助重庆晚报。

  3月2日,重庆晚报记者通过民生饮食有限责任公司,辗转打听到瞿桂芳下落。

  3月5日中午,刘其林专程坐火车抵达主城和瞿姐会面。他随身带的,是一大包香肠和一些涪陵名特小吃。瞿桂芳到火车站迎接。

  “谢谢瞿姐,对不起。”一看到瞿桂芳,刘其林眼泪就涌了出来。

  “快说说当时你为啥突然走了,我们都担心你,以为你家里出了事。”一见面,瞿姐就问。

  “没事就好。”听了刘其林的解释,瞿姐放心了。

  原来,下岗后,瞿桂芳就和很多同事失去联系,这么多年,她也时时牵挂着刘其林:“当初我就觉得他挺需要帮助的,其实我为他做的一切,根本就不值一提,没想到他这么重情谊。”瞿桂芳说,这次见面让他们都多了一个亲人,以后会常走动。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