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将进行个人所得税法修改 提高个税起征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0日21:54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王浩)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的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行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并且制定增值税法;未来5年立法重点将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上多做工作。

  个人所得税法修改:起征点至少高于2500元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带来议案,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提高到5000元。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回答说,国务院在3月初召开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草案。目前还没有正式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飞透露,这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主要是提高起征点,也就是个人缴纳所得税工薪收入所得的免征额。现在执行的是2000元以下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李飞介绍,现在企业单位都对职工实行“三金”,在社会保险方面还另外扣除500元,实际上个人收入达不到2500元的,按照现在规定就可以不缴个人所得税。要提高起征点的话,肯定要比2500元这个标准高。但是因为这个草案还没有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所以他还不能准确地回答具体的标准。

  除了征收标准要提高,李飞介绍,另外还涉及到税率幅度的调整。现在实行的超额累计税率是9级,考虑到要减低纳税人的负担,修改时会有适当的合并。李飞说,这个举措是为了在初次分配方面,加大公民工资收入的比重。同时也是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

  李飞还说,吴邦国委员长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立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完善财税方面的立法。他透露,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除了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还打算制定增值税法。

  “十二五”立法重点: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促进分配更加公平

  对于“十二五”的立法重点,今天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介绍,将会通过法律手段来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信春鹰说,经济发展的模式、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已经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使命,不完成这样的调整和转型,我们现在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今后5年,将用法律来鼓励创新、鼓励自主知识产权、鼓励科技进步,这都是法律要进一步完善和调整的内容。

  另外,“十二五”期间怎样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缩小贫富差距,这也是人大立法工作的一个重点,希望通过国家法律调整的手段,能够使社会财富的分配更加公平,让所有人能够共享。

  作者:王浩
(责任编辑:UN0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