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各级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8051件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2日10:57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孝金波)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高级法官王少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最高人民法院网,以“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图文直播】

  最高人民法院网网友“闻名”说:“这些年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请问嘉宾,法院在这方面都做了些什么啊?”

  王少南介绍,2010年以来,全国法院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首先是着力推动知识产权领域的司法改革,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2010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两份通知,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布局做了适当调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理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逐步推进设置统一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专门知识产权法庭的工作。目前,全国已有5个高级法院、44个中级法院和28个基层法院开展了相关试点,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其次,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为配合国务院组织的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全国法院一是集中审判一批案件,依法惩处涉案犯罪分子;二是加强同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知识产权相关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将比较成熟的措施制度化,为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刑事审判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法制宣传活动,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审判透明度。2010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09年)》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2009)》。同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09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案件和50件典型案例,发挥案例示范效应。一些地方法院也纷纷组织各种活动,扩大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影响力。

  王少南说,一年来,各级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8051件,同比上升32.96%。

  嘉宾简介

  王少南,汉族,1957年6月出生,山东龙口市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1974年12月参加工作,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一级高级法官。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