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北京南站预留12个站台 或6月底试运营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6日02:42
昨日,北京南站,乘客经过封闭的乘车闸机口,这些闸机口是为京沪高铁准备的。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 王申)京沪高速铁路北京南站至山东德州东段将于今日开始通电,京沪高铁北京段将进入高铁调试期,预计6月底试运营。北京南站已预留12个站台给京沪高铁。

  接触网电压达2.75万伏

  京沪高铁北京南站至德州东段将于今日通电,届时接触网电压将达2.75万伏。日前,铁道部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部天津指挥部发布公告,提醒沿途群众不要在铁路两侧各300米区域放风筝;严禁与施工调试无关人员进入防护网内,严禁在车站内和跨铁路高架桥上停留。另外特别提醒公众严禁向铁路抛掷杂物等。

  北京段4月1日前调试

  京沪高铁北京段通电后,将进入调试期,预计4月1日前启动调试。目前北京段轨道精调基本完成。6月底进行全线开通试运营。

  预计6月通车接受订票

  京沪高铁于2008年4月开工,从北京南站出发,终点站是上海虹桥站。其中北京南站至山东德州东段,途经廊坊市、天津市、沧州市,最后到山东德州。

  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了解到,京沪高铁将于今年6月底开通试运营,届时北京铁路局将同步推出该线路的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服务。

  准备

  每对检票口设5个闸机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沪高铁北京南站站台已预留。京沪高铁开通后,始发站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共24个站台中,京沪高铁站台占12个,京津城际列车站台4个,可像倒地铁一样换乘。

  预留的12个站台分别从南站三层候车大厅的6-17号检票口进入。每对检票口共有5个检票闸机,即使遇大客流也可顺利通过。目前这些站台供京沪动卧列车停靠。

  无障碍换乘不到1分钟

  昨日,在北京南站站台层,并排的12个站台宽阔、整洁,南站著名的“仿祈年殿”式双层雨棚从主站房向外延伸,覆盖长长的站台,为旅客遮风挡雨。工作人员说,目前在早晚都有京沪动卧列车出发或到达。

  此外,在京沪高铁预留的站台东侧安装了无障碍直梯,方便残疾人士。从直梯至站台不到1分钟。

  揭秘

  全车无卧铺设VIP车厢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京沪高铁开通后主要使用两种国产新一代高速列车,全部采用16节大编组,定员1004人。

  由于运行时间短,因此不设卧铺,但将设VIP车厢。这类车厢内设航空式可平躺坐椅。轻触按钮,坐椅能放平到180度。

  此外,京沪高铁一些车厢首次设残疾人坐椅,车厢内洗手间等均有残疾人设施。如果乘车残疾人较多,该车厢内坐椅可拆卸,用于安放轮椅。

  票价猜想“接近6折机票”

  昨日,有网友按照沪宁、沪杭高铁定价计算京沪高铁二等座票价,认为可能在630元左右。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京沪高铁参照已开通的高铁票价,不会比机票贵。不少旅客认为,若票价600元左右,5小时可直达,还是有吸引力的。飞机经常延误,飞行时间加候机时间约4小时。目前,京沪航线经济舱6折票价为680元。

  本报记者 刘泽宁

  作者:刘泽宁 王申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