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首次野生东北虎标本剥制在黑龙江启动(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7日11:05

  人民网哈尔滨3月17日电(袁泉 岳中彬)今天上午国内首次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标本公开剥制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启动,近20家媒体进行现场采访和全过程录制。

  该具野生东北虎幼虎尸体是近几十年来在我国境内首次发现的野生东北虎幼虎。该虎经多方救治无效死亡后,经黑龙江省博物馆申请,国家林业局审核批准,由东方红林业局无偿捐赠给黑龙江省博物馆。

  本次接受捐赠的野生东北虎幼虎为雌性,体长105厘米、肩高51厘米、臀高54厘米、胸围61厘米、尾长64厘米、耳长11厘米、前掌垫宽6cm,长4.2cm,口腔内乳牙未脱落,约8-9月龄,体重28.5千克。除双后肢内侧被柴垛擦蹭,导致从股部到脚趾被毛蹭落外,外观无明显外伤。

  该野生东北虎幼虎是2010年2月25日7时,由东方红林业局物资公路管理处工人韩德友发现于黑龙江省东方红林业局海音山道班,发现时被卡在一处民宅后的柴垛缝隙中,韩德友随即将该情况上报东方红林业局及黑龙江省森工总局。

  东方红林业局林业局公安局森侦大队、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人员也火速赶往,于2月25日10时到达现场,初步分析遇险原因为随母虎外出捕食时,失散不慎掉入并卡在柴垛缝隙内,发现时生命体征尚正常,相关部门随即制定营救方案。

  东方红林业局组织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资源科、公安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在被困老虎的周围设立了防线,并派出了二个中队的警力24小时专人看护防止母虎出现突袭人并保护现场,时时察看幼虎的身体状况,并尽量想办法喂食延续其生命,以保持其正常的体能. 2月26日早8时许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保护处及横道河子虎园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到达现场,于8时45分将幼虎救出,后运至东方红林业局看守所背风向阳处看护喂养。

  遗憾的是,由于幼虎身体长期营养不良、极度虚弱、加之应激反应强烈和不明疾病,最终被解救的这只东北虎幼虎于2月28日9时死亡。幼虎死亡后,东方红林业局马上对幼虎的尸体进行了冷冻,为了确保安全将其放置在了看守所中,由专人24小时守候。

  黑龙江省博物馆在得知此信息后,在为之感到惋惜的同时,也深感将这只野生东北虎幼虎做成标本进行科学研究和陈列展览的深远意义和价值。为了及时征集到东北虎这一濒危珍稀动物,充实省博物馆《自然陈列》涵盖的标本种类和数量,黑龙江省博物馆立刻向省文化厅提交了《关于申请调拨野生东北虎幼虎的请示》,省文化厅领导高度重视,并提出各项珍贵的可行性建议,联系省森工总局及国家林业局申请审批该项事宜。经过了黑龙江省博物馆和省森工总局及东方红林业局多方的多次共同努力,最终国家林业局批准捐赠申请,将该具野生的东北虎幼虎尸体无偿捐赠给黑龙江省博物馆。

  7月25日,省博物馆派出专车一行6人赴东方红林业局运输幼虎尸体回馆。为了确保运输过程中幼虎尸体的安全,车上还配备了电源。26日17时,幼虎安全运回省博物馆,在省博物馆存放期间,由保卫科安保人员专人专项负责24小时看管,确保幼虎尸体完整安全。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说,该幼虎的发现有力地印证了“黑龙江省境内可能存在野生东北虎可繁殖种群”的论断。同时,此次捐赠也开创了中国博物馆业界接受捐赠野生东北虎的先河,对黑龙江省博物馆拓展馆藏和进行野生动物保护科研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也能更加生动鲜明地展示出黑龙江这片广袤地域的特色自然资源。

  据介绍,为了将野生东北虎的神韵得以完美的展现,黑龙江省博物馆派出具有几十年专业动物标本制作经验的工作团队进行标本制作。按照计划,将制作东北虎毛皮剥制标本一具、全身骨架标本一具、部分内脏液浸标本若干。部分幼虎的组织样本将交付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基因保护中心(浙江大学)、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鉴定中心(东北林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用于开展基因的保存、检测鉴定和遗传学研究。

  承担本次剥制任务的黑龙江省博物馆自然部专家,具有近40年工作经验的侯福田说,由于这只野生东北虎脂肪比较少,加之经过长时间冷冻和风干,给剥制过程带来一定难度。整个标本制作需要经过剥皮、脱脂、制作假体、药物处理等多个步骤,整个过程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   作者:袁泉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