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联合早报:日本强震或令世界经济更无回旋余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2日16:05
  中新网3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刊出评论说,全球经济刚开始从一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经历了危机后的全球经济体承受打击的能力更弱,也更容易再陷入困境。2011年的这场地震和海啸灾难的重要性,不是日本对全球经济的直接影响程度相对较低。而是这个打击或将全球经济逼到了一个更加没有回旋余地的角落。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地震与海啸所造成的人命伤亡与财物损失难以估量。目前要对整体破坏作任何程度的精确评估根本就不可能。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对灾难对亚洲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潜在溢出效应开始进行评估。

  狭隘的看,灾难的冲击意味着日本再也不重要了。毕竟,日本经济20多年来产出增长异常缓慢,已经大大降低了它对更广泛的全球经济的影响。这次的灾难可能会对汽车和如闪存驱动器这类信息技术产品产生一些供应链失衡的影响,但这类影响往往是短暂的。

  不巧出现在全球严重衰退后

  表面上看,世界上最大经济体没有什么可担心之处。日本市场只占美国出口额的5%。即使出现日本经济全面崩溃这样最坏的局面,对美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也不会太大,经济的年增长速度只不过下降零点几个百分点而已。

  在所谓的G-10发达经济体内,澳大利亚的直接曝险最大,日本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19%左右。欧元区国家则排在末位,日本市场只占其出口额的2%。

  在新兴市场中,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与日本经济联系最为密切,日本市场约占它们出口总额的16%。韩国是东亚第三大经济体,但日本市场只占其出口总额的6%。

  但狭隘的观点忽略了最关键的考虑因素:这场“日本冲击”并不是出现在经济强势时期。日本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就失去了活力,在失去的20年,其经济年增长率只有1%。另外,全球经济也只是刚开始从一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

  此外,日本这次灾难不是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唯一负面因素。急剧上升的石油价格和欧洲持续的主权债务问题也很令人担忧。这些冲击分开来虽然可能不会导致所谓的“引爆点”,但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的确让人感到不安。

  目前的经济情况至关重要。尽管全球产权投资市场在过去的二年里欣快复苏,世界经济仍然脆弱。市场似乎已经忘记,在泡沫破裂、金融危机结束后的经济复苏往往是无力的。经济增长更近于一种失速状态,因此缺乏经济可持续恢复所需的周期性“逃逸速度”(escape velocity)。所以,经历了危机后的经济体承受打击的能力更弱,也更容易再陷入困境。

  量化宽松政策难撤 后果堪虞

  还有一个因素让目前接连而至的打击更加令人烦恼:政府和央行已用尽了长期以来每当出现出经济危机时必然依赖的传统“弹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都不外是如此它们是现代反周期稳定政策的两大支柱。发达世界中主要经济体的指导性利率已经接近于零,而且普遍出现了大规模预算赤字。结果,非传统和未经考验的所谓“量化宽松”政策出笼了,并成了各中央银行的普遍做法。

  长期以来,这些非传统的政策只被看作是一种临时的解决办法。人们希望很快就能回到危机前的传统政策。但是冲击接踵而至,“退出战略”不断被推迟。

  就像几乎不可能把一个危重病人的生命支持系统断开一样,泡沫破裂后的世界经济也同样难以摆脱源源不断的流动性注入和寅吃卯粮的赤字预算。在一个失业率异常高的时代,政治压力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

  这带出也许是所有人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危机后的世界正受到接踵而至的打击,在各央行无降息余地的情况下,设想出现货币无限扩张并最终导致悲惨结局并非难事。无法抑制的通货膨胀的可怕结局,突然成为很有可能出现的状况。

  即使考虑到灾后恢复的因素,也丝毫不会降低上述可能。是的,日本将进行重建,这无疑会让其受灾难重创的经济得到一些复苏。这种复苏在1995年的阪神(神户)大地震后出现过,这次也同样会出现。

  但正如阪神大地震后的重建丝毫无助于中止日本经济的首个“失去的10年”,可以预测这次灾后重建的结果也会如此。除了使成千上万灾民恢复正常的生活外,重建带来的好处也只能使一个受损的经济暂时喘口气而已。

  这只是世界其他国家应从日本吸取的教训之一。事实上,最近几年许多严重困扰全球经济的问题,日本经济一直都是首当其冲。从资产泡沫、失功能的金融体系、抑制货币和货币政策失误,日本在许多方面都成了世界经济先行一步的实验室。

  不幸的是,世界其他国家并没有从日本的失败中汲取教训。现在,世界又面对失去另一个重要信息的风险。2011年的这场地震和海啸灾难的重要性,不是日本对全球经济的直接影响程度相对较低。更重要的是,这个打击将全球经济逼到了一个更加没有回旋余地的角落。(史蒂芬·罗奇)

  作者:史蒂芬·罗奇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