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东省阳江监狱全面公开执法行为减刑假释服刑人员也有话语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5日07:40
  “以往,服刑人员的表现如何,嘉奖、评优、评先和是否可以提请减刑、假释都是由监狱说了算。但是现在,我们服刑人员也有了说话的机会。只要我们提出的意见合理合法,监狱都会接受。我们在这里的改造环境越来越公平公正了。”近日,在广东省阳江监狱服刑的郑某这样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狱务公开并不是什么新鲜词,为什么阳江监狱的服刑人员会有如此深刻的感受?原来,为了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教育改造环境,阳江监狱在全监狱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全面推行从公开执法结果到公开执法过程、从公开个案到公开整体、从公开抽象行为到公开具体行为的“三个全面公开”。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推行这一举措以来,阳江监狱的执法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干警们的执法行为越来越规范,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和教育质量明显提高。

  狱务公开全面拓展

  “监狱的公正执法是整个司法公正的最后保障,是执法的底线,是监管安全的重要保障和最好的教育,可以规范干警的执法行为,有效规避执法风险。因此,我们把公平正义作为监狱执法的首要价值取向,提出了深化狱务公开。”阳江监狱监狱长林映坤对记者说。

  在推行这项举措时,阳江监狱首先明确了深化狱务公开的“三个定位”:从公开执法结果到公开执法过程、从公开个案到公开整体、从公开抽象行为到公开具体行为。这“三大公开”成为阳江监狱深化狱务公开的亮点之作,其中,“公开执法过程”是重中之重。

  “一次执法不公造成的负面影响大过1千次说教产生的积极效果。给服刑人员一个公平公正的改造环境,是最好的说服教育。”林映坤认为,过程的公开才是真正的公开。

  记者发现,这“三大公开”的转变把阳江监狱的狱务公开拓展到了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心理矫治、劳动改造、生活卫生、刑罚执行等各个领域的每个细节,也就是说,监狱的执法行为全面向服刑人员公开。

  “现在,从评选嘉奖表扬和改造积极分子、违规违纪处罚、优秀学员评选、劳动能手评选等到减刑、假释预告,监区提请减刑情况,监狱通过减刑情况,法院裁定减刑情况等内容,还有服刑人员吃、住、穿的标准,商品价格,零花钱收支等情况全部向我们公示。”服刑人员黄某掰着手指对记者说。

  两级复议限期答复

  郑某告诉记者:“监狱不仅把我们所有的改造情况完全公开,如果对本人的考核奖罚、评优评先、减刑等认为不合理的,我们还可以向监区、监狱提请复议,监狱认为合理合法的,会马上纠正。而且,监狱还每季度向服刑人员家属寄发一份告知书,我们的改造、健康、减刑等情况家属都能及时了解,家属们也更加放心我们在这里改造。”

  “复议的目的也是让服刑人员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给服刑人员一个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这样,如果干警在执法过程中有过错,可以得到及时的纠正,而如果是服刑人员认识上的错误,还可以及时教育,是双赢的事。”林映坤对记者说,服刑人员认为对其本人的考核奖罚、评优评先、分级处遇、劳动报酬不合理的,都可以依次向监区、监狱提请复议,监区和监狱必须分别在7个、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复议决定,并要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针对性的解释、教育工作。

  2010年年初以来,阳江监狱共受理服刑人员一级复议申请23件、二级复议申请3件,都得到了妥善处理,特别是受理同意12监区服刑人员郑某申请由“提请假释转为提请减刑”在狱内引起良好反响。一些原本不服监狱有关决定的服刑人员,在申请复议过程中和针对性教育之下,转而理解配合。

  同时,阳江监狱还建立了减刑假释预告制度。在每年1月和7月,对半年内可能达到减刑、假释条件的服刑人员作出预告和公示。列入预告的服刑人员只要能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就可按期提请减刑、假释。

  对于服刑人员的行政奖励、处罚(包括日常扣分)、零花钱收支、分级处遇和减刑、假释等作出决定后,监狱同样及时予以告知,并通过服刑人员本人在相关材料、台账上签名的形式予以保障。

  告知、复议、教育工作成为了阳江监狱有效处理服刑人员激烈诉求和警囚矛盾的缓冲区和调节器。

  合法审查责任倒查

  记者了解到,与上述措施相配套的是规范干警执法行为的机制:阳江监狱专门建立了警察日常执法管理行为合法性审查制度。依托深化狱务公开平台,对所有监区狱务公开资料围绕法律法规依据和程序规范进行合法性审查,发现警察的不当执法行为予以及时纠正。

  去年年初以来,监狱积极探索办案工作责任倒查机制。在去年的第一批有期徒刑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材料报送中,监狱发现个别监区存在把关不严的现象,一改过去退回了事的做法,专门发文对4个监区9起案件进行点名通报批评,严格要求下不为例,此后再未发生类似现象。

  实行合法性审查后,阳江监狱还在责任倒查追究方面给予了进一步的规范,发现违规办案的一律实行连带责任追究。

  对于监狱的这些改革,监狱干警们深有体会。在采访中,不少干警反映:“现在,我们的执法行为越来越透明,彻底杜绝了干警徇私的空间。”“一旦有执法把关不严的行为,将会在全监狱通报,所以,我们现在监区之间比的是哪个监区的执法行为最公正。”

  在去年举办的监狱开放日活动中,阳江监狱在参观狱务公开栏前后,对服刑人员亲属进行了两次相同题目的问卷调查:参观前有76%的人未填写“你对监狱当前的执法管理工作是否满意”,而参观后则有97%的人填写了“满意”。

  邓新建章宁旦李晓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