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确认11日强震引发海啸巨浪高度曾达23.6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5日07:46
[提要] 日本港湾空港技术研究所23日发布报告说,经测算,海啸11日侵袭大船渡市时,浪高一度达到23.6米。按高度计,大船渡市遭遇的巨浪并非“史上最巨”。1896年,日本三陆地震触发海啸,38.2米巨浪创下日本“最高浪”纪录…[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日本东北部11日发生强震引发海啸,但关于海啸巨浪的实际准确高度一直没有确认。不过,日本官方监测人员借助事后调查手段确认,浪高最高的巨浪登陆岩手县大船渡市,浪高一度达到23.6米。

  日本港湾空港技术研究所受政府委托,负责震后实地考察。这家研究机构23日发布报告说,经测算,海啸11日侵袭大船渡市时,浪高一度达到23.6米。

  共同社说,按高度计,大船渡市遭遇的巨浪并非“史上最巨”。1896年,日本三陆地震触发海啸,38.2米巨浪创下日本“最高浪”纪录;2004年印度洋海啸时,部分地区登陆浪高达到34.9米。

  不过,港湾空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藤太和彦(音译)说,23.6米是在海啸越过防波堤等防御设施后的测算高度,由于防御设施对海浪起到一定“拦截”作用,尽管这次海啸浪高数值上低于1896年数值,但海啸的实际能量可能超过当年。

  日本气象厅介绍,海啸登陆浪高超过2米即可摧毁木结构房屋;混凝土建筑通常可抵御大约4米高的海浪,但大多难“扛”16米以上高度的海浪。

  ·罹难:日本9级地震及海啸已导致上万人死亡

  ·海啸:日本海啸波源区南北长550公里 东西宽约200公里

  ·抢修:海底光缆因地震受损 工程船离沪赴日抢修

  ·重创:日政府首次公布强震损失 或达25万亿日元

  ·重建:日首相指示制定灾后重建计划 拟成立“复兴厅”

  ·救助:日本皇室设施面向灾民开放 孤儿救助受阻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