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度文库向作家道歉 承诺未来3天处理侵权文档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27日09:56

  综合消息 针对近日连续遭遇的侵权指责风波,百度公司发来声明,对百度文库伤害到作家感情一事作出道歉,并表示,公司已经调集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预计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

    本月15日,国内50名作家联合发布公开信指责百度文库侵权。百度公司曾回应称,百度文库是用户自主上传文档的平台,百度并未对用户上传的内容进行分类、改编,不存在编辑行为,因此不符合互联网出版的定义,百度文库在产品定位上仍然是公共分享平台,违规事实并不存在。

    24日,由中国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微博)、磨铁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北京读客图书董事长华楠连同作家慕容雪村等组成的“出版界反侵权同盟代表”与百度展开谈判,谈判历时4个半小时,最终破裂。

    谷歌在2004年着手建立全球最大的数字图书馆,计划在网上开放所有已经出版图书的电子版,但遭到包括中国出版界和作家在内的全球各种抗议和诉讼。谷歌于2010年向中国作家发表道歉声明,并表示向中国作家赔偿和和解。

    百度声明全文

    1.百度高度重视文库用户上传文档的版权问题,自向版权方公布绿色通道后,收到来自权利人和权利人组织的大量删除通知,目前已经调集公司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预计在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

    2.我们同时注意到,百度文库产品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抱歉。

    3.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此前没有任何广告或盈利。我们尊重版权方的权益,正在积极推进与作家、出版社的合作,通过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获取收益,百度将把大部分收益回馈版权方。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