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自首信来自意大利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7:54
  案件故事

  本报记者陈东升本报通讯员赵小鸥

  发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一份中文传真,递到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负责人的手上。

  15年前潜逃到意大利的发信人朱某(化名)在信中说“我对我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我想回来自首……”

  冲动惹祸

  15年前,他28岁,血气方刚,容易冲动。

  1996年12月19日,朱某所在村庄瑞安市塘下镇前朱村双喜临门:“老太”坟落成、村路开通。村集体在村办公楼和小学里分别摆了两处酒席庆祝,当地村民喜气洋洋。

  当天15时许,喝得酩酊大醉的朱某来到村办公楼与人聊天,无意中听说村里之所以在两个地方摆酒,是因为两处地方分的“红包”不一样。有传言说村干部一群人在村办公楼里摆酒,每人分到价值约100元的礼品,而在小学里的村民每人只分到30元。传话的人拍着胸脯说此事千真万确,骂村干部等一群人“腐败”。

  此言一出,听者群情激昂。不知谁说了句,“不要说村干部,联防队也没用,买辆三轮摩托车都不巡逻!”随后又有人接话:“把它推河里去,反正没用!”

  晕乎乎的朱某在酒精的刺激下立即“跳”

  起来,与另一个村民合力将停放在村办公楼前的三轮摩托车推进小河里来了个底朝天。另一个村民将打火机打着火后扔到三轮摩托车油箱上,“腾”地一下火就着了。

  熊熊火光映照着朱某与一伙人幸灾乐祸的脸庞……

  颠沛流离

  很快,当地塘下派出所得知此事后,以故意损坏公私财物案立案进行调查。

  不久,消息传来,参与推车下河和烧车的几个人已经被派出所抓了,朱某越想越怕,决意联系组织偷渡的蛇头加快偷渡进程。1997年农历正月初一,朱某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办完丧事没几天,朱某夫妻便偷渡出国,抵达意大利西西里岛,其两个年幼的孩子只好交由母亲带管。

  “当年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以为逃到意大利就一点事情也没有了。”

  逃到了意大利西西里岛,那里的情形与朱某夫妻二人事先想象得不一样,没有居住证,没有护照,朱某在当地是个“黑工”,再加上因在国内犯罪逃出国门,他心虚地东躲西藏。

  眼见丈夫如此,朱某妻子只好担个货摊,起早摸黑地去海滩边售卖,赚点饭钱。在华人区黑工市场东躲西藏了一段时间后,光靠妻子赚钱仍然不够补贴家用,朱某受生活压力逼迫,不得不壮起胆子出去打黑工。

  杂货小贩、做衣服……为了生计,什么乱七八糟的活计朱某都干过,他去过罗马、法国,在多个地方偷偷摸摸打工,然而,随性而为的他最后总会受不了工作之苦,“我就是那种特吃不了苦的人。那些做衣服的,一天只睡4个小时,起早摸黑,我可受不了……”

  慈母恋子

  在朱某眼里,时间就像车轮慢慢碾轧而过,他内心的痛苦与日俱增,“老母亲都六十多了,也不知道她怎么样了。”

  而让他时常想起的还有他的父亲,父亲是正月初一走的,将父亲送上山安葬后没几天,他就逃到了远在万里之外的意大利,一丝一毫的孝道没尽,更不用说去坟前烧炷香或纸钱什么的,只能在遥远的意大利默默许诺:“等儿子回家尽孝!”

  2002年,朱某夫妻幸运地获得了意大利定居资格,但他却常常梦见回到家乡,见到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但每次总会被尖锐的警笛声惊醒,一身冷汗。

  朱某妻子每年总能回趟中国、回趟家。“代我好好尽孝!”朱某每次都要千叮咛万嘱咐。“那段日子太痛苦了,一个人在意大利,想着妻子能回国,见到母亲家人,我就嫉妒!”朱某说等待是种煎熬,“我多想回家看看妈妈,再到爸爸的坟前烧炷香烧点纸钱,把自己这几年对他们的不孝都给弥补上。”

  每次拨通越洋电话,母亲苍老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孩子你在外国还好吧,要照顾好自己……”朱某的泪水就止不住地哗哗下淌。

  认罪回家

  2011年,朱某执意回国,正视自己当年犯下的错误,“不管付出什么代价,我都要回去!”

  3月19日,朱某给国内亲戚发了一份传真,让其送至派出所。

  “我对我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我想回来自首……如果允许,请和我亲戚联系,我会立即赶回来自首。”

  3月24日,一架来自意大利的越洋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缓缓降落,朱某一脸激动地从飞机上下来,踏上这片告别15年的故土,面对前来接机的塘下派出所民警和递上来的锃亮手铐。已经年逾不惑的他这一刻心绪坦然。根据朱某投案自首的情况,3月25日,瑞安警方准许朱某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朱某在取保候审手续上签下名字后,欣喜若狂,一串话脱口而出,“我是不是可以回家了,我想回家见见母亲。我还想去给父亲坟前上炷香……”

  故事背后

  朱某早年因年轻酒后冲动,与他人损毁集体财物,出于惧怕追究法律责任,仓皇非法出境,属于错上加错。触犯法律必须承担相应责任,任何企图逃避法律责任的做法,最终带来的是更大更多的痛苦。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