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度文库清空文学类文档 下一步或探索营收途径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30日16:06
百度文库“文学作品”一项已剩下207份文档
百度文库“文学作品”一项已剩下207份文档

《史铁生文集》
《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
《史铁生文集》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 报道:继李彦宏 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放话说百度文库“管得好就开下去,管得不好就关掉”,百度公司29日宣布,截至当天中午12时,百度文库中非授权文学类作品基本清空。至当天21时,文库中文学作品类从原来的280余万份文档锐减到207份。

  文学作品类删减殆尽

  据百度方面介绍,针对百度文库部分非授权作品,公司从26日开始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 的文档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预计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截至29日21时,百度文库文学作品一项的文档数量已经由原来的280余万份锐减至207份,缩水幅度超过99%,三天之内几乎删减殆尽。

  百度向羊城晚报记者发来声明称,到2010年百度文库正式版上线时,大约有1000万份文档,其中文学作品占总数量的8%,流量占到10%;而到今年,百度文库的文档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但是百度方面并未透露文学作品占比,只是表示“文学作品仍然只占据很小一部分”。

  据官方介绍,用户目前已经无法上传从其他网站获取的小说文档。百度文库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会持续排查,并将通过4月中旬上线版权DNA识别技术进一步从源头上阻止非版权作品的上传。

  百度文库有营收后着?

  百度方面表示,全面清除侵权类作品后,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加大与出版社及版权方的合作方面。百度将积极探索,通过用户付费、网络广告等方式,帮助版权方获益,同时将大部分利益回馈给版权方。

  此前李彦宏提出百度文库“管不好就关掉”的观点,引起业界的猜测:一个已经上线近两年的项目,拥有数千万的文档库和数以亿计的用户,怎么可能说关就关?

  在公开披露的文件中,涉及百度文库经营的资料少之又少。百度公司则一再强调,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目前还没有任何营收。2010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会议显示,百度文库、百度贴吧以及百度百科均被定义为“社交产品”。李彦宏日前曾表示,百度正在为社交产品研究商业化计划,但目前的主要目标仍是优化用户体验、巩固市场地位。

  “现在没有盈利模式不代表将来不能盈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许多互联网项目开始都先积聚人气,然后再将流量转为营收的手段。

  截至29日21时,百度文库“文学作品”一项已剩下207份文档。但在“中学教育”、“幼儿/小学教育”两项中,却能分别找到《史铁生文集》和《老人与海》两部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