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请“外援”驻联合国 是否赴任仍是未知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1日09:29
  尼加拉瓜政府3月30日说,利比亚政府已正式要求尼加拉瓜前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布罗克曼在联合国代表利比亚政府。

  不过,德斯科托能否赴任是未知数。

  同意帮忙

  尼加拉瓜政府网站发布一封由利比亚外交部长穆萨·库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信件,内容涉及请德斯科托在联合国代表利比亚政府。

  另外,这一网站同时发布一份公报,显示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阿韦德拉指派德斯科托“接受这一委派,在联合国代表利比亚政府和民众”。

  公报说:“在利比亚捍卫主权完整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战役中,德斯科托愿意帮助利比亚兄弟。”

  利比亚前任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沙勒加姆先前宣布与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政府脱离关系。卡扎菲政府随后要求联合国不予承认沙勒加姆以及前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团其他外交官。

  填补空缺

  德斯科托现年78岁,2008年至2009年任联合国大会主席。

  他接受总部位于委内瑞拉的南方电视台采访时说,利比亚局势“令人无法容忍”。

  德斯科托认为,作为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他的任务将是“促进世界和平,促成立即停火,为利比亚政府和反对派对话创造条件”。

  美联社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经常经由前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团的电子邮件账号向驻联合国媒体记者发送电子邮件。

  一封发件人为“利比亚前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沙勒加姆”的电子邮件写道,德斯科托在联合国代表利比亚仅仅是为了“替卡扎菲宣传”。

  签证成疑

  联合国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说,没有收到来自利比亚外长库萨的信件。

  另外,库萨的信件是否具备效力令人怀疑。按英国政府的说法,库萨3月30日抵达英国,“已经辞职或正在辞职”。利比亚方面予以否认,强调库萨前往英国执行“外交任务”。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说:“对德斯科托(代表利比亚)的提名有疑问,因为他由利比亚前外长委任。我认为,首要疑问的是这项提名是否具备法律效力。”

  “德斯科托近期持旅游签证进入美国,”赖斯说,“旅游签证不允许持有人在联合国代表任何国家,无论尼加拉瓜、利比亚或是其他国家。”

  德斯科托原打算3月31日在联合国举行新闻发布会,随后取消。

  赖斯说,德斯科托如果想代表任何国家常驻联合国,必须先离开美国,申请G-1签证,“如果他想持旅游签证充当外国政府的代表,签证将立即接受审核”。

  G-1签证签发给外国政府派驻国际机构的常驻代表、职员及其直系家属。(杜鹃)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