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雪龙”号第27次南极科考凯旋 获1.1万份数据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01日17:39
  人民网上海4月1日电(记者王有佳)历经142天的南极考察,中国第27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胜利凯旋,于今天上午返回位于上海的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考察队安全、圆满、顺利完成各项度夏科考后勤任务。

  据介绍,本次度夏科考依托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开展了多学科站基综合科学考察,在生物、测绘、地质、气象、冰川等学科方面取得成果。其中,长城站度夏考察主要开展了地震观测与研究、法尔兹半岛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等9个项目的考察,采集了大批富有科研价值的样品和数据。中山站度夏考察主要开展了鱼类多样性调查和样品采集、验潮站基准标定及维护升级、南极拉斯曼丘陵及邻区地壳演化研究、大气臭氧观测、极地环境无线传感器网络观测平台现场测试、“863”极地遥感项目现场验证等研究项目。

  在冰穹A地区,科考队员完成了天文台址测量和天文观察、近现代冰雪化学与生态指示计研究和冰川学考察;在-58℃气温下,队员们完成了冰芯钻探场地的地板铺设任务和冰芯钻探槽的开挖任务,搭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天文科考自动支撑平台系统,并成功将镌刻有胡锦涛总书记题写的“中国南极昆仑站”站名的昆仑玉碑运往冰穹A地区,永久矗立在昆仑站前。

  在长达近5个月的考察期间,大洋科考涉及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化学、大气化学等专业,项目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部公用平台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中美合作项目等。调查站位累计达64个,并首次对陆架坡海域进行了高密度空间的断面调查、自主布放了普里兹湾冰间湖锚定周年潜标,获取了多学科、多类型的第一手现场观测数据及样品1。1万余份,是近年来航次采样最多的一次,为科学研究基础数据库、样品库增添了宝贵的基础成果和科学依据。

  据了解,中国第27次南极考察队由来自73个单位的190名队员组成,其中外国及港澳台地区4人。考察队顺利完成了预定的31项科学考察任务,25项后勤保障任务和1项国际合作项目。本次考察雪龙船执行一船两站(中山站、昆仑站)考察任务,总航程约2万海里,冰区航行2000海里。目前第27次南极考察队中的29名越冬队员仍然坚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他们将在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开展气象、生态、极光等项目的科学观测研究及后勤保障工作。

  作者:王有佳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