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公墓年限仍为70年 可用墓地土地仅剩1000亩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4月04日07:09

  上海公墓使用年限仍为70年 小规模公墓限量销售墓地

  东方网4月4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是清明小长假首日,城市公墓用地紧张的现状又一次摆在面前。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海公墓使用年限依然是70年。不过,上海可用作墓地的土地已经捉襟见肘,仅剩下1000亩左右。不少小规模公墓可销售土地只有10亩,每年不得不限量销售。为了节约用地上海明确规定,一个墓穴不能超过3平方米,超过就属违规。与此同时,上海将加大力度推广小型墓,年底小型墓占全市墓穴比例将达到60%。

  可用墓地土地仅剩1000多亩

  昨天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目前,上海《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使用期限为70年,如果缩短年限首先要对法规进行修正。虽然修改的呼声提了多年,不过目前该条例还未纳入修订程序。

  为节约土地,上海众多专家曾一度呼吁,上海应该像其他多地一样,将公墓使用年限从现在的70年缩短为20年。不少专家表示,此举初衷是促进公墓的循环使用。目前上海骨灰公墓循环周期太长,墓穴使用年限为70年。而在我国香港地区和东南亚地区,一般为20-30年左右。

  “上海目前每年死亡人口近10万,大部分人都有‘入土为安’的观念,每年有90%以上的遗体火化后葬于公墓。预计2010年后,上海人口老龄化将进入高峰,死亡人口逐年增加,必将使原本紧缺的公墓土地供给捉襟见肘。”多年来参与上海公墓规划的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指出,全上海有5000亩土地可用作公墓,目前仅剩1000多亩,如果再不控制很快就会用完。

  墓地小型化将成趋势

  事实上,沪上很多公墓都已经碰到了用地的问题,并开始对每年可使用的剩余土地进行总量控制。其中,土地特别紧张的公墓已经开始悄声无息限量销售。

  10亩地还能用多久?一位业内人士透露,1亩地估计可以造两三百个墓穴,那么10亩仅能再容纳两三千个。

  “已经对墓园内仅剩的土地寸土寸金进行充分规划。”颛桥寝园负责人坦言,“现在每年都会对所售公墓数量进行控制,而重要的一点就是尽量用小型墓,或者采用更节地的葬式。”

  上海已经全方位采取措施,率先尝试墓地小型化(低于1平方米),用节约土地的方式增加公墓的使用年限。

  按照相关规定,上海一个墓穴不能超过3平方米,否则就算违规。不过,对于寸土寸金的上海公墓来说,3平方米还是过大了。上海市殡葬文化研究所所长诸华敏透露,推行“小墓”以来,上海至少节省了30多亩墓地。

  大力推广新型节地葬式

  今年,上海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到今年年底小型墓将占本市墓穴总量的60%,与此同时,将逐步推广低于0.6平方米的微型墓。同时,上海将每年的4月定为“节地月”,向市民推广小型墓。另外,上海还计划大幅度提高海葬补贴标准,希望更多人选择完全不占地的海葬。

  各种个性化的新型葬式也在酝酿中:例如十字壁葬、花园立体葬、欧式铜板葬、生态树丛葬等新型节地葬式。

  滨海古园相关负责人赵小虎告诉记者,纳米葬、太空葬、视频葬等葬式都已经纳入公墓研究范围之中。也有专家建议,国外非常流行的树葬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之一:没有墓穴,只做标记,将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树下,上面种上一棵树作为纪念。

  记者调查

  墓地“期满续费”

  各地实施有差异

  近日,公墓使用20年后被要求续费问题成为焦点。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在回应该热点问题时表示,按照规定,墓地使用年限为20年一周期,特别是经营性公墓。至于是否续费、如何续费,应看当时签订的合同如何规定。

  民政部负责人的回应引起了公众的进一步关注。晨报记者了解到,在墓地续费的方式、标准上,全国各地相关管理部门的实施不尽相同。

  广州:暂不处理未续费墓地

  “这个不论是从法理上,还是从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感情上,都是不允许和不被人接受的。”广州某墓园的负责人请市民放心,他表示,暂时不会“动迁”未续费墓地。不过他也坦露了他的担心———现在这种情况是个别的,如果以后出现了较多的个案后,就必须要从法规上完善。“毕竟不交管理费的墓穴还是必须继续保管和维护的,这样就对其他交费的市民存在着不公平。”

  在广州,墓地无主的情况目前比较少见,但是骨灰无主就已经是一件老现象了。市火葬场是广州市内最大的骨灰寄存场所,内有近15万盒骨灰。据了解,火葬场内,就有一处仓库是专门存放无人认领的骨灰。从2001年-2005年,积压在这里的骨灰就达到了8000多盒,为了保管这批骨灰,火葬场每年都要付出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他们在2002年,将几千盒骨灰深深地埋进了地下。2006年至今,又有32913盒骨灰,其亲属没有前来交纳保管费。据《广州市骨灰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尸体火化后30日内,骨灰由殡仪馆\(火葬场\)免费临时保管,期满后按规定收取骨灰保管费;满6个月无人认领的骨灰,经公告30日后仍无人认领的,由殡仪馆\(火葬场\)进行登记后处理。

  这些规定明确了无人认领骨灰的具体处理程序,使市殡仪馆处理无人认领的骨灰变得有法可依。而对于未续费墓地,却还无法可依。许多墓园的管理者还表示,除了无章可循,不“处理”这些无主墓穴的原因还有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这些墓穴虽然暂时没有人来续租,但是并不代表没有了后人,若干年后,其后人回来了,如果找不到祖坟,这又是一桩天大的麻烦。

  大连:买墓穴先约定后续问题

  墓穴后续管理费的收取是否有标准呢?大连市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和物价部门沟通,制订了相关方案。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现出了担忧,“这些经营性公墓都是企业运作、市场行为,说实在的,我们也无法进行处罚。”

  据了解,大连市殡葬协会公墓委员会曾协商议定了一个收费标准:墓地价格在1万元以下,到20年使用期后,每10年收取1000元;墓地价格在1万元-2万元,到期后每10年收取1500元;墓地价格在2万元-4万元,到期后每10年收取2000元;墓地价格在4万元以上,到期后每10年收取3000元。但这一标准并未上升为行业法规,对各家墓园也没有约束力。

  大连市殡葬管理处向社会提醒:市民在购买墓穴时,尽量要在合同上约定后续管理费,以免20年后产生纠纷。

  长春:无主骨灰集中安葬

  由于长春各大墓园的建园时间都在20年以下,墓地使用期限过期的事情还未发生。但是,各墓园在管理骨灰寄存时,经常遇到过期的无主骨灰。4月1日,有记者就此事来到长春息园。据长春息园一名负责人说,息园内过期的无主骨灰将被集体安葬在纪念碑下。4月5日,首批过期超10年的无主骨灰将被安葬。

  据长春息园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息园内存在过期现象的主要是骨灰寄存。骨灰寄存的管理期限和墓地有所不同,一般在3年到5年不等。寄存的骨灰过期后3个月之内,工作人员将尽力联系逝者亲属。3个月后,骨灰仍无人认领的,将被工作人员安放在专门地点继续留存1年。1年后仍无人认领,工作人员会将骨灰盒下架,放到专门的空房间。如果空房内无人认领的骨灰存放5年左右,墓园将对这些骨灰集体安葬。

  据统计,长春息园目前超过寄存年限的骨灰大约有2000余盒。其中,时间最久的已经超过寄存期16年。

  杭州:10年续费一次

  建立于1951年的南山陵园,位于杭州市风景区内,自1981年恢复以来,目前陵园已有墓穴5万余穴。走进南山陵园的大门,一张醒目的告示提醒前来扫墓的市民:“1991年、2001年在南山陵园(原南山公墓)建造的墓穴,现均已十年,需交墓地使用费。请墓主携带造墓证书,到南山陵园服务窗口办理交费手续。”

  南山陵园管理处郭副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墓地使用费的情况,南山陵园每10年续一次,单穴墓10年前是130元,现在还是130元,没有涨价的计划。南山陵园自1981年恢复以来,最早的墓地也已进入第三次续费了。在续费大厅,很多前来扫墓的市民正在排队等待续费。

  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会长郑来鑫介绍,像南山陵园按建筑面积来算差不多每平米15-18元,平均下来一个月1.3元都不到,在全国来说都是最低的。郑会长说,短期内墓地续收的管理费不会涨价。

  记者从杭州各陵园获悉,墓地管理费续费都为10年一续。由于各陵园情况不同,续费标准并不一样。折算下来,一年也差不多40元左右的墓地使用服务费。杭州各陵园的负责人均表示,目前陵园不会提高墓地续收的服务费。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