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展望十二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起草者解读十二五: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15:55
  中新社厦门4月7日电 (记者 陈悦)“如果GDP增长速度超过了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那就没有体现以人为本,没有体现科学发展观。”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7日在厦门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十二五”规划最大的亮点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李守信参加过中国“九五”、“十五”、“十一五”计划纲要编制工作,并负责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起草和组织协调。在厦门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他应邀对厦大师生解读十二五规划,并受聘为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他用三个“首次”总结“十二五”规划“惠民生”亮点:首次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和重点,明确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该做什么;首次制定了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明确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做到什么;首次将社会管理单独成篇,明确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求做好什么。

  “不仅通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把财富这块蛋糕继续做大,还要把蛋糕切实分好,满足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李守信表示。

  长期以来,GDP成为中国地方政府政绩的最大标准。李守信对此强调,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将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节能环保、基本公共服务等内容将被更加强化。

  他举例说,对地方政府GDP增长速度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就会一个综合指标进行评判,“老百姓的收入增长一定不会低于GDP增长速度”,从理论上体现国强民富的理念。

  他也表示,科学的绩效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